吴瑾:战“疫”一线的“硬核”担当
2020-03-11 10: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倪怀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吴瑾,江西金溪县琉璃乡综治办主任、纪委副书记,分管教育、卫健,医保等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吴瑾同志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她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果断放弃难得与家人团聚的假期,迅速返回金溪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于1月23日成立琉璃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琉璃乡新型冠状病毒重点人员排查表》,要求各部门联防联控,每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等,积极充当着琉璃乡抗击疫情工作的参谋员、指挥员和战斗员。

多才多艺的宣传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吴瑾深知疫情防控、宣传先行,她通过打造网格化防疫宣教格局,做到全方位宣教,让防疫宣教声音全域全面覆盖;她每日更新小喇叭内容,用普通话和金溪方言两种语言穿插播报,用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宣传好疫情防控知识。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她还积极做好信息传达和宣传报道的工作,主动记录、收集琉璃乡疫情防控期间的亮点做法并发布于媒体。

逆行“疫”线的战斗员

“喂,江书记你好,根据大数据反馈,你村里有几个人坐火车回来,同火车的人确诊了,请你把这几个人的信息摸好报给我,还有,记得每日随访他们的身体状况……”自疫情防控以来,类似这样的电话,吴瑾平均每天都要接打100多个。

她一方面要求村干部每日随访,确保早发现早报告,通过时时科学调度乡村组干部尽职履责,挨家挨户地毯式摸排,共排查登记琉璃乡在家人数14360人;另一方面还要汇总各类信息上报县卫健委及应急指挥部,督促乡卫生院每日两次对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深入一线规劝群众春节期间不聚会、不串门、不打牌赌博,如果非要出门务必要戴好口罩。

当好一线的守门员

1月28日中午12点左右,吴瑾接到电话,得知桂家村一村民从湖北回来入村后,体温37度1。情况紧急,吴瑾第一时间组织卫生院、派出所及村干部一同前往他家。就在前往途中,大家都有点顾虑,毕竟该村民是湖北的返乡人员,万一……

吴瑾见状说道:“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关键时刻咱们干部必须先上,穿好防护服去帮他测下体温,如果有问题及时上报。”幸运的是,当卫生院同志为其再次测量体温时,显示正常,大家一颗悬着的心算是暂时放了下来。临走时,吴瑾同民警还一一告诫周围邻居近期不要串门,不要聚集,做好自我防护,对自己对社会负责。

2月7日17点44分琉璃村打来电话:“喂,我村里有个王某从深圳回来的,怎么办啊?”“不要慌,我马上联系卫生院测量体温,你们要告诉他们:从外地回来的一律居家隔离14天,并张贴好《告知书》。”返乡高峰期,这样的电话,吴瑾每日不知要接多少个,还要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深入村组看各村守卡情况。

疫情防控的监督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乡纪委副书记,吴瑾还时常抽空去卫生院、各村卫计室督查村医的防疫情况,去超市、村组看是否有人员聚集并及时疏散。

吴瑾虽为女儿身,但勇气和担当丝毫不亚于男子。疫情面前,她毫不退缩,勇于担当,坚守职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时代风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