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前线一家人 舍小家护“大家”
2020-02-25 16: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郜鹏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北京延庆沈家营镇天成家园社区,有这样一家人。母亲郭建春是一名在职党员,疫情发生后,她很快回到社区报到,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宣传防疫知识、进行来往人员测温登记……一天的值守下来,郭建春腰酸背疼,尤其是在寒冷的晚上站岗,辛苦程度不言而喻,但她没有一句怨言。

身为丈夫的王晓利,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没过多久,他也到居委会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就这样夫妻二人组成了一组“夫妻档”,每天早出晚归,在社区里忙个不停。“儿子,你在家就安心学习,午饭已经给你做出来了,热饭的时候要小心。”妈妈耐心地叮嘱到儿子,儿子王灏今年13岁,是一名初中生,因为疫情影响,学校推迟开学,于是,他成了“留守儿童”。

“爸爸妈妈每天在疫情防控中奔波,我也要当一名社区志愿者。”怀揣着这样的想法,王灏又担心父母会因为顾虑自己的安全而不同意,出乎意料的是,自己的想法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于是,在学习之余,王灏也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中来,可是第一项任务就让小王灏大吃一惊。

原来,他要和爸爸一起去给居民发放出入证,需要挨家挨户敲门、发卡、拍照,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有着巨大的工作量,每栋楼四个单元、每个单元六层、每层又是五户,一栋楼下来,王灏爬上爬下、重复着一样的话,已是筋疲力尽、口干舌燥。

当然,也有碰“钉子”的时候,一次工作中王灏刚敲完门,还没看见人出来时,脑袋就被喷上了酒精,“当时我都懵圈啦,一个中年叔叔笑嘻嘻地露出头说我先给你消消毒!”王灏事后回忆道,还有住户根本不开门,碰到这些情况,确实让小王灏有些失落,“当时我就想要不回家吧,但爸爸一直鼓励我,别灰心,我们总会遇到困难,只要勇敢面对,一定能够战胜。”就这样,在爸爸的支持和鼓励下,仅仅用了半天时间就完成了100多户的发证工作,王灏心中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回到家,妈妈还特意犒劳了王灏,当谈起为什么这么多人都愿意主动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当中时,爸爸妈妈告诉王灏,“我们是一个小家,社区就是我们的大家,我们的‘小家’是社区的一份子,只有所有人都为这个‘大家’着想,我们才能战胜疫情。”

据了解,王晓利的父亲在大年初三查出患有白血病,入院治疗后,在办理输血手续时,王晓利惊讶地发现,父亲瞒着一家人献了7次血。王晓利的父亲不仅热心公益,还积极支持儿子一家参与防疫,王晓利一家人也是在细心照顾父亲的同时,依然坚持社区执勤,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