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霞浦驻村第一书记张顺:守土尽责 带头战“疫”
2020-02-18 09: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农村基层干部的生活节奏,原本打算这个春节好好休整一下的张顺也不例外。

张顺是福州海关派驻福建省霞浦县溪南镇芹头村第一书记。接到疫情防控通知时,张顺正好患上病毒性流感,发低烧,不能返回芹头村。令他心急如焚的是,经摸排,芹头村共有10名湖北返村人员,此外还有2名经温州返村人员!事不宜迟,张顺一边治疗一边通过手机、微信与镇领导、村干部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商定村里防控方案,指导村两委将宣传、摸排、隔离、消毒等各项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到位,并不停地在村里几个微信群发布防疫政府通知及注意事项,与村干部形成合力。很快,芹头村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科学、高效、严密地开展起来,至2月10日,全村12名隔离对象陆续顺利度过了最紧张的隔离观察期,全村村民平安健康。

张顺(左)在发放防疫宣传单

2月4日,流感刚刚康复,张顺就匆匆告别刚怀孕40天、妊娠反应强烈需要照顾的爱人和年幼的女儿,带上娘家单位——福州海关缉私局捐助给村里的800个口罩和自己购买的200个口罩、100双一次性手套等村里急缺、急盼的防护物资,奔赴芹头村防疫第一线。

张顺和村干部悬挂宣防疫横幅

到村以后,张顺立即全力投入到战“疫”工作中。首先是紧急召开村两委联席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重新部署和分工,要求全村共产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敢打必胜。第二,他每天身先士卒,从2月6日起带领村两委干部、“六大员”、党员、村民代表、村民志愿者在村口值班守卡,每天三班,每班6人,对进出村的人员、车辆进行检查,一直坚持到2月15日最终镇里下令撤销,是全镇值守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个村(居)。第三,他利用“村村响”播放防疫广播、带领村干部入户宣传、横幅标语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共计发放宣传单760余份、悬挂横幅10条、张贴各种通告、标语等50余张,做到了铺天盖地、家喻户晓。第四,根据镇里要求,继续开展彻底细致的重点人员排查,做到全村761户2887人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相关对象严格进行隔离观察。第五,每天在村里进行巡查,严禁村民一切聚集聊天、串门、聚餐、办酒席、祭祀、唱戏、游神、赌博等群体活动。截至2月16日,全村共计取消了唱戏、游神、祭祀、白喜等活动6场,驱散聚众打牌5次。第六,广泛呼吁和发动各方力量支援芹头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至2月16日,已先后有5位在外乡贤和朋友为村里捐赠了1530个口罩、600双一次性口罩、10桶酒精、1桶消毒水。在张顺的带动下,2名家住霞浦的乡贤、1名70岁的老党员、10多名普通村民主动报名参加值班检查,有3批次共6名村民自发购买矿泉水、牛奶、水果等物资慰问值班工作人员。

张顺(右三)和村干部、党员在村口检查点值守

村里干部乡亲们担心张顺每天就餐不便,多次邀请他去家里吃便饭,都被张顺谢绝了。他说:“感谢乡亲们的关心,为了防控疫情,我要求全村乡亲暂时都不能串门走亲戚、聚餐,作为第一书记我要带头执行,不能搞特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