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江村第一书记白东东:硬核担当守护万家灯火
2020-02-13 17: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华州区住建局选派到赤水镇江村的第一书记白东东,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主动担起了村里的“指挥员”“宣传员”和“卫生员”,用初心和使命守护着江村万家灯火。

  冲锋一线 靠前指挥

  面对疫情,白东东果断放弃了春节和家人团圆的时光,第一时间返岗战斗在防控一线。按照赤水镇党委工作安排,他率先在江村疫情防控点悬挂起了党旗,设立了江村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组织成立了由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和群众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在村主要路口设立防控卡点,切实做好出入人员信息登记,“地毯式”排查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基本信息和流向动态,每个环节都安排得细致入微,每个任务都组织得有条不紊,密织起了一张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

  坚定信心 广泛宣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全面了解本村群众近期生活动态,充分掌握前期去过湖北及武汉的人员动向,白东东和村书记、包村干部一起,对全村6个村民小组435户逐户进行了详细排查,做到“组不漏户,户不漏人”,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群众家中保持通风,外出自觉戴口罩,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走亲访友、不聚集聚餐。特别是在走村穿巷中,每逢遇到贫困户,他总是会主动关心询问贫困户家中蔬菜、肉蛋奶和粮食储备情况,细心向贫困户宣传目前疫情传播严峻形势和防护措施,叮嘱贫困户近期不要出门聚会。“疫情面前,我必须要和村民们在一起,这是第一书记的责任和义务。我坚信,只要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白东东这样说道。

  科学防治 联防联控

  自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江村用“少聚一顿饭,亲情不会散”“出门戴口罩,别去凑热闹”等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和流动宣传车,向群众广泛宣传普及防控知识,劝导群众减少聚会聚集,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对村内沟渠、坡前屋后和垃圾死角等进行全面消杀,最大限度切断疫情传播链。对华州区外返乡人员严格落实“五包一”联防联控措施,白东东也经常主动为返乡人员进行消毒,积极配合村医为他们测量体温,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在第一书记白东东的带动下,贫困户李志刚坐不住了,一大早到疫情防控卡口说:“白书记,我申请当咱村上疫情防控志愿者,感谢党对我们贫困户的关心和帮扶,才有了现在幸福生活”。在白书记的分组安排下,大家又带上了红袖章,开始了一天的巡查。

  在防控“战役”中,江村第一书记白东东自觉坚守岗位,主动担当作为,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责任担当守护万家平安和团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