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城南镇的“平凡天使”
2020-02-13 17: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城南镇苏越越 整理报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歌手邓紫棋为疫情防控创作的歌曲《平凡天使》刷爆朋友圈。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城南镇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在连日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了一个个平凡而又勇敢、温暖而又执着的人。

  篇章一:天空蓝

  “蒋队,你还好吧?走路怎么不利索的样子?”

  “就是腰痛的厉害,没来得及去医院检查,哪知道什么毛病啊?”

  六安市城管局裕安区支队城南大队队长蒋静波年前就腰疼发作,恰逢疫情形势严峻,他一直忍痛坚守岗位,率领城管队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配合镇、社区开展疫情普查和防控工作。他们每天利用执法车辆循环播放防疫广播,通过电话访问、走访入户等形式,对辖区住宅小区逐户筛查,同时督促小区物业、超市等进行每日一消毒,做到群防群控。

  春节,本该是家人团聚。而蒋静波的家人都在霍山,他一个人住在城区,每天晚上得靠止痛药才能睡着,好在每天最欣慰的就是下班后跟爱人、孩子视频通话的时光。身处抗“疫”一线,为了不让爱人担忧,他总说,“照顾好自己还有老人、孩子,我这边不用担心”。

  这些身着天空蓝的城管执法人员,冲锋在前,坚守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出大写的“敬业福”。

  篇章二:天使白

  在农村抗击疫情现场,有这样一群人,也许没有豪言壮语,也许看不到丰功伟绩,但只要穿上“白大褂”,村民心中就会多了份淡定从容,他们就是乡村医生。

  城南镇桃湾村的村医孙绪锋,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都会穿上防护服佩戴党徽,走在村内的各个防疫角落。他坚持到湖北返乡人员家中去测量体温、消毒,并嘱咐家人不要外出走动、不串门、勤洗手、勤通风。孙绪锋走到哪里疫情防控小知识就宣传到哪里,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村内13户五保老人,防范意识差,喜欢外出串门,孙绪锋每天至少上门两次督促老人们在家做好自我防控,对室内外彻底消毒,自费为老人们购买口罩,每天上门时发放到老人们的手中。孙绪锋说:“我是一名普通的医疗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来临,我必须冲在第一线!”

  他是众多乡村医生的缩影,在防控新型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乡村医生作为最贴近群众的健康守护人,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篇章三:志愿红

  “妈,我马上回去……”

  2月5日,正在路口参与劝返值守的城南社区青年党员志愿者王奉好接到了母亲电话,才得知身患高血压后遗症瘫痪在床的父亲刚刚离世。就这样,没来得及见父亲最后一面。在向社区党支部书记徐成金请完假后,他含着泪飞奔回家。

  据了解,为抗击疫情,社区发布志愿招募令,王奉好得知后立即报名,自大年初三开始,每天协助社区干部对小区来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检查、体温测量,对春节走亲访友的居民进行劝返。

  当天下午,徐成金准备前往到王奉好家中吊唁,并提醒特殊时期要丧事简办时,却发现他已经在送逝者去殡仪馆的途中了...

  战疫前线,“志愿红”随处可见。73岁的越战老兵周光宏,他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是老兵,我要上”;70岁的离任村干部吴承江,他说,“只要还走得动,我就要跟你们并肩作战”;69岁退休教师党员周光武,他说,“作为教师我退休了,但作为党员我还在职”;贫困户党员周光玉,他说,“共产党对我们不薄啊,现在是时候回报社会了”;共同上阵的王婷、芮海宏夫妻,他们说,“大家安全,我们小家才能幸福”……

  正是这样一群“志愿红”,给抗击疫情注入澎湃前行的力量。同舟共济,必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