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景宁:党群合力共筑防疫“铜墙铁壁”
2020-02-12 14: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潘玮、徐晓莹、刘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抵御防控工作做的细不细致、严不严谨,直接关系到一个区域疫情后续发展。在疫情面前,景宁县600余个基层党组织12000多名党员,众志成城,冲锋在前,用初心构筑起一面面坚强有力“红色防疫墙”。截至目前,全县共确诊1例,并对2700多名密切接触者和关键地区返程人员进行隔离观察。

  联防联控协同作战

  “四个乡的入乡口集中在我们标溪,建议联合其他乡统一设卡,集中力量盯紧关键入口......”自景宁县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动员令后,景宁县各乡镇(街道)第一时间研究部署,落实属地责任,快速进入战斗状态,纷纷根据本区域实际,研究战“疫”图。

  从地理位置上看,景宁县标溪乡、大地乡、家地乡、雁溪乡4个乡镇属同一片区,从县城进入,其首个入乡口在标溪乡,守住这个交通“喉舌”,就能起到关键作用。面对疫情,标溪乡党委在深入研究如何科学作战时,提出了联合作战的计划,这个计划,很快得到了其他3个乡镇的回应和配合。

  经过讨论,他们最终决定在进入4乡乡域重要路段的标交线起点,设立检査点,成立工作专班,实行4个乡镇党员干部轮流24小时值守,对过境车辆进行登记、检查,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宣传引导。

  “联防联控,不仅有效,关键还精简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此项举措,同样在该县其他乡镇也得到了广泛应用。

  作为浙闽两省三县的交界处,该县秋炉乡与外界的大小交界点就有5个,1月26日起,秋炉乡联合隔壁县——庆元县左溪镇、张村乡和本县域内的毛垟乡、鸬鹚乡、英川镇建立两省三县边界乡镇区域“大联盟”防控机制,分别集中力量在5个交界处设立卡点,开展互联互防。截至目前,在各卡点已累计劝返车辆100多辆,登记排查流动人员120余人,确保防疫工作有序、有力。

  此外,景宁县各部门、乡镇(街道)、社区也实行了联防联控作战方式。如,在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联防联控办公室的统一领导下,构建起以综合协调、医疗救治、卡点监测、宣传引导、后勤保障为关键环节,卫生、公安、交通等重点部门全员参与的疫情“防控网”。 将城区24个村社35个小区逐一分成34个网格,并在34个网格中设置106个卡点由全县10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按照每2-4家单位负责1个网格进行联系,轮流选派干部在卡点开展24小时蹲点值守,进行联防联控。如,该县红星街道以14个村社为小组,由村社联系领导任小组组长,每组安排4名以上街道干部与村社党员干部协同组团作战,同时发挥卫生院、派出所等多部门力量联防联控,共同作战。

  “土味”宣传更接地气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疫情面前,人人都是战斗员。为了赢得畲乡广大群众最大程度的配合,景宁将打好疫情防控思想战作为关键“战术”。全县600余个党组织在景的8327名党员志愿者,成立179个志愿团队,走进千家万户,开展防疫知识宣传。

  “这个春节莫瞎串,冠状病毒形势猛。春节在家发微信,情到意到人安全……”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景宁县党员干部纷纷发挥特长,想方设法让宣传精准化、本土化、接地气。畲语畲歌传承工作室成员蓝仙兰就是其中一位,近日他自创的一首“防疫畲歌”在当地快速流“火”起来。

  今年57岁的她平时爱好唱歌,关注疫情后,让他萌生了创作“防疫畲歌”的想法。“我们畲族姑娘世代都爱唱山歌,在干活时也会即兴演唱。”蓝仙兰说,“防疫畲歌”就是根据畲族的山歌调子改编而成。畲族山歌歌词一般每句7个字,每句最后一个字都要押韵才会朗朗上口,容易记住。

  畲族山歌一直是畲族民众互相交流和进行文娱活动的重要手段和工具。为了确保歌词内容准确,通俗易懂,蓝仙兰对每一句歌词都反复推敲修改,最终成型。街道文化员上门宣传疫情防控情况时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为她拍摄了唱歌视频并发布在朋友圈。很快,这首“防疫歌”在当地迅速“火”了,受到了许多群众特别是畲族同胞的点赞,当地的媒体平台也迅速转发推广。

  “今年的疫情牵动着每个老百姓的心,作为一名党员,我能做的就是发挥自己的特长,让更多的畲族同胞了解疫情、重视疫情。”这两天,蓝仙兰也加入宣传队伍,在畲族村寨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特别是面对年老的畲族群众,她就拿出自己录制的歌曲视频,让他们一听就懂。

  除此之外,该县部分互联网、影视等企业党员干部还以《海珠格格》《唐伯虎点秋香》《甄嬛传》等经典影视为依托,把配音改编为外出戴口罩必要性、如何正确戴口罩等防控常识,制作成《今天,你戴口罩了吗》等教科式小视频,依托微信群、村里广播、远教设备等平台,加以宣传,想方设法以群众最容易接受和吸收的方式,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宣传引导,筑牢群众思想的第一道防线。

  联民联心齐战疫情

  “我是做面包的,我想为一线的人员送去一个面包、一杯热牛奶,也算是为抗疫增添一份微薄的力量吧!”李旭忠是景宁县一名普通的党员,在县城,他一直经营着一家蛋糕店。疫情发生后,密切关注着各方信息。

  看着各卡点工作人员白天黑夜24小时不间断站岗执勤,一直默默为大家付出,他也坐不住了,开始想着自己能做点什么。

  有了主意后,他立即安排店员回来上班。从1月27日起,他每天坚持着为村里的值守志愿者们送去自制的牛奶面包。他说:“疫情不结束,我送面包牛奶也不会中断!”。

  这种暖心的举动,在畲乡各地每天都到处上演。

  “我是在景宁开超市的,目前的疫大漈情牵动着每个老百姓的心,我们想给大过年坚持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送点吃的,也表达我们的一点心意,向他们的无私付出致敬!”1月26日起,景宁县吉易盛生活超市老板叶文龙便带着员工往返于各个防疫情检测点,为连夜奋战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志愿者送去饮料、点心、自热米饭、水果等物品。

  “我们虽不能回家乡抗击疫情,但也可以在他乡尽一点绵薄之力……”自景宁县慈善总会开通抗击疫情捐款通道后,景宁驻各地党支部的微信群炸开了锅,捐款捐物的信息在群里沸腾。截至2月1日,景宁驻外各支部、商会会员爱心捐款已到账(县慈善总会)40余万元,这当中还有部分景商以个人名义直接捐助善款。如,身在山东的景商周伟平了解到自己村里的一线干部值守时没有防护口罩,立即向村中邮购口罩500余只;驻温州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吴鹏联合多方力量,购置医用口罩35000只,分发到温州当地各职能部门;景宁驻宁波支部书记商海容和景商梅明伟在听到家乡工作人员物资不足的消息时,第一时间联系国外的朋友,紧急采购口罩邮寄回……

  除了群众自发献出的爱心外,自1月5日起,该县还推出了“深夜食堂”,每天为值守在城区的34个网格106个卡点处的党员干部送去热腾腾的饺子等夜宵,为寒夜中坚守的战士送去暖心关怀。

  同时,各地纷纷推出了党员干部代买、代跑等服务,对于辖区内重点人员、年老群众,党员干部纷纷当起跑腿员进行代购代买,并送货上门。

  红马甲的身影在畲乡随处可见,截至目前,景宁县党员志愿者中,参与卡点检查检测的达5688人,参与维稳巡逻4960人,参与走访排查6659人,参与宣传动员8327人,参与隔离点服务389人。

  党旗真正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为畲乡人民构筑起一面面强而有力的“红色防疫墙”!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