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小网格里的大“战疫”
2020-02-10 16: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孙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全国,这既是一场人民的“战疫”,也是对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成果的大检阅。大疫当前,泗阳县众兴镇绿都第一城网格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守网有责、守网负责、守网尽责,形成协同高效的防控工作格局,最大限度的凝聚了疫情防控合力。

  “劝”住长在别人身上的嘴,“管”住长在别人身上的腿

  “腿长在我自己身上,我去小区对面的森林公园遛遛弯,你有啥理由不给我走!”“我来我亲戚家吃个饭,你们凭啥不给我进!”,准备出去遛弯的李大妈,和串门走亲戚的一个小伙子,为进出小区受阻而同时硬生生的质问网格员洪峰。

  “那么多的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抗疫一线,我们忍一忍一些小事情又有何妨!这是传染病,车不动人不走,非必须不出门就是对社会的最大贡献,只要我们大家都尽量待在家里,就切断了传染的途径。”听着网格员洪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李大妈和小伙子都表示理解,打消了进出小区的念头,返回了自己的家中,以实际行动默默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绿都第一城是个政府安置小区,拥有2398户,实际居住人口6094人,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管”住长在六千多人身上的腿,确实是需要费头脑和下功夫的。绿都第一城网格通过发放一周两次的临时出入证,切实落实“五个一律”刚性防控举措,即小区一律只开一个门;居民生产上不是国计民生岗位一律不准出小区门;生活上不是购买急需食品一律不准出小区门;不是本小区居民一律禁入;不服从管理者一律由公安部门训诫或依据法规从严从重从快处理。“五个一律”出台以后,虽然前期经过了广泛的宣传与动员,但是仍然有部分居民觉得限制了他们的出行自由,很多人一下子还不能完全接受,于是就发生很多的摩擦与矛盾,但是经过网格员耐心细致的解释与疏导后,都得到了有效化解。

  信心是疫情的第一免疫力,网格长给居民们送去了“心灵鸡汤”

  “孙主任,我们只是出差路过武汉两天,现在让我们居家隔离14天,不会真的被感染新型冠状肺炎吧?”

  “孙主任,我们楼道有从湖北回家被社区居家隔离的住户,会不会传染给我们同楼道的其他住户?”

  面对难以预测的疫情,担忧和恐惧是很正常的。延长的假期以及控制疫情的需要,居民需要整天宅在家里“休养生息”,于是有大把的时间以及多种渠道来获得有关疫情的负面消息,恐慌、焦虑情绪逐渐加重,甚至超出自己的承载能力,对应的心理反应也随之而来。同时有个别居家隔离的居民户因为被隔离而足不出户,情绪异常烦躁与过激,不配合体温检测与居家消毒,扬言要出去等各种的不配合都随之而来。

  居民的各种担心与焦虑,以及过激的言行让网格长孙和觉得自己有必要帮助他们调节好过度焦虑烦躁的情绪。

  焦虑一般都起源于对周围环境的失控感。由于居家隔离,他们的生活失去了以往的秩序,由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未知,居家隔离人员担忧它可能造成严重的危害,心里没有了安全感。

  网格长孙和因人施策,分别建议他们尽可能恢复日常的生活作息,依旧按时起床就寝,按时进餐,注意营养均衡;每天安排适宜的娱乐活动;可以在家看看网络电影、小说,听听音乐,追追电视剧,玩玩短视频等;每天和亲友进行音频或视频通话,聊一些开心愉快的事情;每天适当的锻炼,比如练瑜伽、做操、原地跑步、做平板支撑等。

  “我们镇居干部,社区医生每天都是两次上门看望你们,与你们一直在一起,所以你们并不孤单!”网格长孙和给予他们巨大的精神抚慰,给他们送去了“心灵鸡汤”。

  一个个最美逆袭的身影,网格里打响的是一场人民战疫

  绿都第一城小区自实行“五个一律”以来,因为只开一个门及发放一周两次的临时出入证,极大地限制了居民的出行次数,于是极少部分业主为了出小区而不择手段去恶意破坏小区的栅栏。因为小区体量比较大,这些人员就和保安打起了游击战,利用保安巡查的间隙,屡屡破坏栅栏。小区的隔壁有个农贸市场,个别业主为了少走几步地去买菜,也会去破坏栅栏,栅栏坏了补,补了又坏。疫情防控期间,两千多户的小区的管理人手紧缺,既要看好大门,更要守好栅栏,于是一则绿都第一城网格志愿服务队的招募通知发到了小区业主群。

  “我报名加入疫情防控网格志愿服务队,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是要用行动来证明的”,嵇建文等几名共产党员自告奋勇报了名。 石吟秋,葛军,宋长军等居民代表也纷纷报名加入了志愿服务队。 早上九点,居民胡茂堂值完夜班刚到家,也不顾劳累,就主动参与到网格志愿服务队工作。他们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第一线,小区门口的人员出入登记;小区周围栅栏的巡查与维修;篮球场,羽毛球场,中心广场上劝散聚集人群,都有他们最美逆袭的忙碌身影。

  居民宋长军是做药品代理的,他向大家捐出了2000多袋的金银花颗粒。小区超市的倪利梅女士为大家送来了消毒液和大碗面,居民周亚男也为大家带来了皮手套、洗手液、口罩和护目镜等紧缺物资。他们一个个逆袭的身影,俨然是一个个奋勇争先,不怕牺牲的战士,打响了一场群防群控的人民“战疫”。

  网格牵手警格,“战疫”里激发出基层社会治理的枫桥活力

  “丁警官,我知道自己错了,我千不该万不该不带口罩去出门,甚至和小区值班人员发生争执和推搡,人家膝盖都跌破了,我决定在接受处罚后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加疫情防控。”不听劝阻而硬闯关卡的小杨向社区民警、警格长丁丙银深深忏悔道。

  “让小杨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来切身体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比处罚他更有教育性和说服力。”警格长丁丙银在征求受伤当事人意见的的情况下,都念及小杨是初次犯错,认错态度较好,决定给他一个改过的机会,让他用实际行动来纠正自己的错误。第二天开始,小杨义务加入到网格志愿服务队里,卡口值班、小区巡逻、发放宣传单,都可以看到他忙碌不停的身影。

  为了推动社区警务与网格化管理有机融合,从而实现对治安难点、矛盾焦点、服务热点的精准施策,绿都第一城成立了“网格+警格”工作室。警网双格深度融合,深入贯彻“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安全不出事”枫桥理念,构建镇居两级,网格员,社区民警,社区医生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的疫情防控包保服务体系。

  面对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被感染的风险,警格长丁丙银每天都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既不折不扣完成重点对象所在楼栋的封控任务,又兼顾其他居家观察人员的稳控工作。他抱着“宁可多排千户,绝不漏排一人”的信念,广泛发动周边群众共同抗击疫情,挨家挨户做实疫情防控宣传,仔细排查遗漏人员。截止目前,共计发放居民告知单800余份,排查出有湖北过境史人员15名,为网格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枫桥式”警网双格工作室的服务理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绿都第一城网格作为众兴镇242个网格的一个缩影,不负党委重托,不负群众期望,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立足网格阵地,激活网格活力,汇聚网格力量,打响了一场群防群控的人民“战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