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581名驻村第一书记当好“四员”聚力乡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0 16: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黄上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西省萍乡市委组织部及时印发《关于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的通知》,全市各级选派的581名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放弃休假,迎“疫”而上,第一时间下沉到所驻乡村,坚持奋战在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充分发挥指挥员、战斗员、宣传员、服务员“四大员”作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农村地区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扛起责任,当好“指挥员”

  在脱贫攻坚战中,驻村第一书记是领航员,是主心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驻村第一书记组织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广大党员一道,入户摸排情况、宣传政策精神、科普防疫知识,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项防控措施,筑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安源区丹江街丹江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袁勇接到上级疫情防控通知后,立即返村组织召开了防控工作布置会,详细了解了务工返乡人员,特别是疫区返乡回村人员的具体情况,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手机视频等通讯软件与各村民小组远程部署、协调、对接疫情防控工作。

  向村组长布置、协调疫情防控工作

  上栗县桐木镇桐木村第一书记黄光林及时发动党员群众进行联防联控,在党员微信群、网格工作群及时转发上级疫情通报和防控措施,组织安排走访排查市外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报告、早隔离。发动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逐户排查,发放宣传资料,对宴席、聚餐、红白喜事进行摸底劝导。组织村级义务巡防队坚持每天两次在辖区内全方位排查,重点排查异地返乡人员和人员密集场所,劝导和疏散打麻将、聚众赶集等现象。桐木村共排查异地返乡人员259名,其中湖北返乡人员21名,武汉返乡人员14名,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书写宣传标语30余条,出动宣传车辆2辆,劝导延期或取消酒席15起,劝导聚众麻将、聚餐等20余起。

  冲锋“疫”线,当好“战斗员”

  萍乡市各驻村第一书记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身先士卒,进村入户组织卫生消杀、劝导取消红白喜事,宣传防疫知识、监测返乡人员,值守出入境路口、关停村民集聚点,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组成了一道生命防护线,让党旗在农村“疫”线高高飘扬。1月24日晚上八点,万家灯火,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准点直播。在泉南高速莲花县升坊镇出入口的路边上,一位身材不高,穿着棉鞋,口罩搭在下巴上的男子,正嗽嗽的大口吃着泡面。没吃上两口,匝道上一辆挂着外地牌照的轿车向这边驶来,他放下泡面急急的向车子奔去。戴好口罩、拦车、指挥停靠、测体温、登记信息,熟练的操作着。这名男子是莲花县升坊镇石江村驻村第一书记彭文平,今天已经在这里值守12个小时。过了这个除夕,他就50岁了。

  湘东区下埠镇横溪村驻村第一书记段娜为了能做到全民知晓,科学防疫,和镇村工作人员、综合体队员一起走街串巷,用“村村通”大喇叭、扩音器,一边走、一边讲、一边示范,让疫情防控政策、科学防控知识入脑入心。在这位第一书记和镇村干部等人每日的下户宣传,耐心的解释下,全村麻将馆及聚众场所全部关停,酒席也全部取消。“现在外面疫情严重,没事不要串门,好好呆在家,如果家里有什么困难及时跟我联系”芦溪县宣风镇排楼村驻村第一书记郁震对着电话一遍又一遍地强调。他通过微信、入户走访、巡逻车进村宣传等方式,不停地提醒村民这次的疫情来势汹汹,反复叮嘱他们在这个关键时期务必注意个人卫生,不要出门,不要集聚。

  耐心劝导,当好“宣传员”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要做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驻村第一书积极教育引导村民“四不一待”,即不走访串门、不聚集聚会、不造谣传谣、不恶意评论,安心待在家里,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积极响应和参与各级党组织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安排。莲花县琴亭镇西门村驻村第一书记贺先俚在摸排中了解到村民贺雄伟准备在大年初六举办婚礼,年前就将请帖发到了近百位亲朋好友手中,并备齐了做喜宴的大部分物资。大年初一贺先俚就到他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的劝导其配合防控需要,取消婚宴。贺雄伟说“在贺书记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后,家里面集体商量认为,为了大家的健康,也是从为自己好出发,的确应该按贺书记说的,把婚礼暂时取消,等疫情结束后再举办。”

  上栗县赤山镇楼下村第一书记黄萍江自1月20日起就开始登门走访排查,摸排在外务工人员情况及返乡情况,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邱锡清女儿在武汉工作,计划返乡过年,随后黄萍江立即劝导说服邱锡清,做通其女儿的思想工作,配合疫情防控需要,留在武汉。除夕之夜,黄萍江担心邱锡清思女心切,再次来到邱锡清家中,嘘寒问暖,并自掏腰包送去慰问金及油、大米等物资。大年初一,一大早又去邱锡清家中拜年,让她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虽然女儿缺席一家团圆但她并未感到孤单。

  保障物资,当好“服务员”

  在将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和要求及时传达到每家每户每个人的同时,驻村第一书记们更加注重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和受疫情影响的群众,加强群众心理疏导,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及时为村民补充居家的生活物资。“为了您和家人、朋友及他人的身体健康,这段时间请不要出门,配合医护人员做好隔离观察措施,我们给大家带来了口罩和消毒药水,有需要随时跟我联系,这是我的电话,请你记一下……”这是发生在湖北返乡人员家门口的一幕,说话的人正是湘东区老关镇前进村驻村第一书记肖敏华。“欧阳书记,我家米缸见底了”听到有外地返乡人员的贫困户家里基本生活物资告急的消息,湘东区腊市镇竺园村第一书记欧阳长国赶紧联系贫困户,让他提供所需的基本生活用品清单,骑上自己的摩托车就赶紧帮贫困户“代购”去了。妻子身体不舒服都无暇顾及,只是从村卫生所带了点药回家,就匆匆赶回工作岗位。同时,利用自己是湘东区志愿者协会腊市分会会长身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联系爱心人士捐赠口罩,免费发放给腊市居民。芦溪县张佳坊乡杨佳田村驻村帮扶干部张金秀针对因取消春节期间举办酒席而造成大量食材留置的问题,主动充当起“菜贩子”,将食材列成清单,通过微信的方式发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同事们“按需点单”并送货上门,解决了部分群众疫情期间买菜不便的实际困难。春节期间张金秀累计入户走访500余户次、劝退酒席4起,为村民杨绍华、罗裕福销售食材6500余元。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萍乡市各驻村第一书记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听从指挥,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众志成城,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使命担当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