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城乡一体“携手连心,共抗疫情”
2020-02-10 09: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徽铜陵市充分发挥城乡一体化党建优势,在全市197个城乡联合党组织中广泛开展“携手连心,共抗疫情”实践活动,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实行疫情防控联商。重点围绕落实“三防三查三加强”、“四紧盯四到位”和“八严八控”具体要求,通过线上或实地的方式会商进一步细化防控工作的具体措施,明确联建各方自身职责定位,找准工作切入点,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攻坚格局。全市360余名驻村选派帮扶干部悉数返回工作岗位,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统一指挥下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中国人寿铜陵分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和龙王咀村村支两委、党员及群众志愿者,多次在防控现场进行会商,统一思想认识、研究防控方案,充分发挥驻村选派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做好返乡人员入户核查及数据统计上报等工作,同时认真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在入村四个主要进出入口进行24小时值守检查。

  注重关心关爱同行。牵头领建的市直单位积极加强与联建村党组织、驻村选派帮扶干部的联系,询问防控工作开展及驻村生活情况,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解除后顾之忧。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联合党组织负责人纷纷前往防控一线,为基层党员干部送去关怀和慰问。市港航集团轮渡公司党支部书记带着用支部党员自发缴纳的特殊党费采购的700只口罩及25公斤消毒液,前往郊区老洲镇罗墩村慰问“疫”线人员,解决了其医疗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

  突出难题实事共办。联建单位集中力量帮助解决基层防疫中的实际问题,及时了解联建村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和防控物资储备情况,在防控物资供给、人力物力调配上及时给予有力支持,引导防疫紧缺物资向基层一线倾斜、向防疫一线倾斜。全市各联合党组织先后为联建村协调解决医用防护口罩、红外体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共3000余件(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多渠道多途径为结对帮扶的江厂村筹集50只医用口罩、20升消毒酒精、2支医用红外体温枪及10副防护手套,立即将该批防疫物资送到江厂村,帮助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同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走村入户为每户村民送去病毒防控注意事项“致江厂村村民的公开信”,加大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疫情防控知晓率。

  坚持志愿服务协同。联合党组织发挥组织联建优势,动员各方力量组建近千人的党员防疫突击队,积极支援联建村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党员突击小队服从乡镇党委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重点协助联建村党组织做好宣传教育、劝导聚集、出入管控、走访摸排、消毒消杀等“五项防控任务”,成为关键时候靠得住、豁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战斗队伍。市委政研室派驻金社镇官桥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张学志同志大年初二便主动请战要求返回帮扶村,积极参与对湖北返乡人员及经停人员的详细筛查工作,带领工作人员对镇农贸市场对出入人员进行测温登记。前方的党员带头,后方的党员接力。在村没有外出的52名党员积极响应号召,悉数自愿报名志愿参加路口卡点值班。截至目前,该镇共成立了党员志愿者先锋队12支、设置党员查检示范岗14个、党员责任区42片,400余名党员志愿者踊跃请战,参加防疫志愿服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