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党员带头 挺在战“疫”最前线
2020-02-06 14: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本报记者倪敏整理 广西各级组织部门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广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紧急从中央下拨党费和代自治区党委管理的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400万元,要求这笔经费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自治区吹响集结号之后,党员带头,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人才以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落实奔赴“战疫”最前线。

  百色市:为抗击疫情提供组织保障

  广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划拨专项资金同时强调,各级组织部门要根据实际从本级管理党费中落实配套资金,尽快划拨给基层,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专款专用。党费下拨要向疫情严重地区倾斜,确保用在最需要的地方,用出好的效果,产生好的效益。

  2月3日,百色市委即印发划拨党费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从中央、自治区下拨和代市委管理的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70万元,用于支持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而这只是百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组织保障的具体措施之一。该市从十个方面提出23条具体政策措施,激励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人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勇担当、善作为。在激励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该市启动第二批“黄文秀式好干部”选树宣传工作,重点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选树一批好干部,并列入“近期可关注”优秀年轻干部库。

  柳州市:驻村工作队员1月底前全面返岗

  1月30日,广西柳州市通知,全市全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迅速行动进村驻村。全市共有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近2500人,除个别特殊情况外,均于31日返岗到岗。

  针对目前口罩等防护物资较为缺乏,部分工作队员缺少个人防护用品的情况,该市紧急调配了一批防护物资,对工作队员进行无偿发放;同时,该市积极协调各县区做好工作统筹,积极协调做好车辆保障,确保广大工作队员及时参与到所驻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1月31日,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高培村,驻村第一书记庞恺和工作队员龙柳才、李行挨家挨户敲开村民的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柳城县大埔镇同境村和冲脉镇大要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到岗后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治部署会,分工合作,上门开展疫情防治和宣传工作。“各位村民,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染性很强,大家都用手机来拜年,近期请各位村民停止所有的酒席、聚餐、和拜年活动。”在柳北区垦村,工作队员潘柳燕到岗后将自己的私家车改装成“流动广播站”,在村里来回往返不间断播放防疫宣传信息。

  全州平岗:当村里发现全县首例确诊

  全州县是广西桂林市人口最多的县,在这个危机突袭的春节,全县659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携手村党组织书记主动担当,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对辖区内人员往来情况拉网式摸底排查。

  1月24日除夕当天,全州县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在该县安和镇平岗村委平岗头自然村出现,刚刚到外过年的村书记兼主任尹海泉火速驱车赶回平岗村,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告诉他:防控疫情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尽可能早发现、早隔离和进行消杀活动。

  为摸排人员防控疫情精准施策,从年初一起,尹海泉每天下半夜才离开摸排调查、宣传工作的现场,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除组织村“两委”干部以及党员群众对平岗村封闭隔离处理,对村的进出道路设卡制流,村里还对武汉返乡人员以及与确诊病例接触人员进行隔离,又积极协助镇卫生院对确诊户家庭周边进行卫生消毒,有效预防病菌扩散。

  河池环江:组建143个临时党支部狙击疫情

  “冠状病毒传播快,一个喷嚏传满街;大家各自要防范,出门口罩戴起来。”从1月24日起,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清潭村,这样的劝导广播不断从4个架在房顶的大喇叭传出,分别用普通话、桂柳话、毛南语3种语言轮流播出,村民听了,觉得很接地气,相关知识记得牢。

  毛南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山地民族之一,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县组建临时党支部143个,组成186个党员突击队,分赴村屯防控疫情第一线,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

  针对山地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薄弱、村民防护意识淡薄等疫情防控难点,环江派遣123个县直单位党员负责人靠前指挥,在全县组建临时党支部143个,由行政村(社区)村干党员、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共同组成,并组织186个党员突击队,带头进村入户进行宣传、排查和消毒整顿。

  特别是对辖区内202名武汉往返环江人员,更是做到“一人一档”,每日跟踪监测。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打通防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做到疫情防控“不落一村,不落一屯、不落一户”。

  为让临时党支部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环江从县委代管党费中划拨71.279万元作为疫情防控经费,用于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并为在医院、路口等最前线党员先锋岗的党员送去相关防护物品,送去党组织的温暖。

  桂林灵川:90后“敬业福”帮百姓换得“平安福”

  面对疫情,广西灵川县广大基层党组织书记争当勇挑重担“第一人”。1月24日,县里灵川镇城西社区摸排出一位从武汉坐车过来的游客黄先生,城西社区90后党总支部书记李俊明立即与他取得联系,引导他前往灵川县指定安置宾馆居住,并安抚告之,在自行隔离期间,会帮忙购买所需物品,请不要私自离开,有情况可随时联系李俊明。

  黄先生起初欣然接受,但被隔离两天后,产生了焦急情绪,执意要求外出找人。李俊明闻讯多次电话沟通,并为其购买生活用品和文学书籍等物品,安抚他安心在宾馆休息,切勿外出找人,同时答应帮他寻找朋友。

  被隔离的第六天,黄先生还是私自离开宾馆,前往某小区找人,随后被派出所民警带回宾馆。晚上,黄先生心感不平,又跑到派出所抗议,得知消息的李俊明立即前往和民警一起跟黄先生沟通,还贴心地为黄先生购买夜宵,帮他平复情绪,之后再劝导。晚上23时许,黄先生同意回宾馆休息。

  之后,黄先生在微信朋友圈感叹到:“政府的小哥不错,劳心劳力的给我找书看……”在疫情面前,这位90后年轻书记方寸不乱,用耐心、爱心诠释了“用党员干部的‘敬业福’换来人民群众们收获‘平安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