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启动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
2019-10-12 10: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朱海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到2022年,在有学历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学条件的浙江农民工中,每年将有1万人可接受大专、本科学历继续教育资助;此外,浙江还将推动农民工实现高级工以上技能培训和晋级,并通过学习免费开放课程,为农民工提供实用技术技能培训。这是记者从10月10日举行的浙江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浙江是制造业大省,同时也是农民工大省,总量约为2300万,其中本省籍农民工约1387万人,外来务工人员900万。但浙江省总工会的一项监测显示,目前,浙江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总体仍处于较低水平,而且职工对企业满意程度最低的集中在职工技能培训方面。

  近年来,浙江各地工会为探索推进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进行了积极有益的尝试。据了解,此次“双提升行动”,普惠面更广,标准也将更高、更规范。浙江省总工会每年将投入1000万元,加上各级工会配补资金,共同资助入学农民工。根据要求,资助对象为企业车间主任及以下的一线职工,须是本省工会会员,且已与用人单位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

  为使“双提升行动”真正落地见效,浙江将建立由工会牵头,教育、人力社保、财政部门各负其责、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并实行省、市、县、乡四级工会分工负责制,由院校自主申报,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学费优惠及奖学金。

  此外,浙江将整合各方资源,专门建设浙江省职工教育平台,引导省内重点高校、开放大学、成人高校等院校,联合规模以上的企业共同办学,在企业、院校、社区内设立职工学习服务中心、服务站或服务点,为农民工学习提供线下的全程服务支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