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推动各类人才集聚乡村振兴一线
2019-09-05 14:53:00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李向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者从4日召开的宁德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上获悉,宁德将着力配强“领头雁”,把优秀的党员、干部、人才集结到乡村振兴一线,实施“宁智回归”工程,吸引人才到乡村创新创业,从而形成人才合力,助力乡村振兴。

  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宁德市委组织部注重从政治坚定、熟悉“三农”工作、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干部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要配强乡镇党政正职,发挥乡镇党委龙头带动作用。比如,古田县选派19名相关专业的优秀机关干部到乡镇挂职兼任党委副书记,满足乡村发展的人才需求,推动乡村振兴。

  同时,根据各乡镇情况和“8+1”产业优势,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能人、转业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发现、培养优秀干部,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党员选拔到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岗位上来,做到每个村储备3名以上后备力量,着力培养一批能带富、善治理的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积极整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人才资源,把工作经验丰富、具有乡村情怀的干部派到乡村一线,组建乡村振兴“攻坚队”,借力借势推动重点工作、难点任务落实。目前,市里正在实施“乡村振兴领航计划”试点工作和开展第二批双向交流挂职工作。

  当然,还要吸引更多城市人才到乡村创新创业。因此,下一步,宁德将着眼于“8+1”产业发展,加快引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为实现农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品牌化、企业化提供人才支撑。持续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每年选派一批科技人员到乡村开展产业技术支撑、科技成果转化等服务,并鼓励他们以技术、资金、信息入股等形式,与农民和专业合作社、企业结成经济利益共同体。

  大力实施“宁智回归”工程,充分发挥各地商会作用,密切与在外乡贤、海外华侨、高校毕业生等对接联系,以乡村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动员他们返乡创业、回馈桑梓。要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让农村的机制吸引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如借鉴寿宁县凤阳乡的“回归引领工程”,为返乡创业人才量身定制政策、搭好平台,吸引一大批本乡本土大学生返乡创业,打造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有力地推动葡萄等特色产业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