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节庆重心将进一步下沉到县乡村
2019-09-05 09:2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韩啸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9月4日上午,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活动并回答记者提问。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出席发布会。

  

  

 

  办好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意义重大

  

  于康震表示,去年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成功举办,各地、各民族丰富多彩的庆丰收活动充分展现了蓬勃的时代气象、火热的生活激情、多样的农耕文化、光明的振兴图景以及广大农民的时代风采,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共鸣。这充分表明党中央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顺民心、合民意。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期。办好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一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凝聚强大的正能量。70年来我国“三农”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别是亿万农民的伟大创造,值得大书、特书。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能够展现我国农民的勤劳智慧和时代风采,表达亿万农民欢庆丰收、祝福祖国、感念党恩,使之成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首“前奏曲”。

  二是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烘托和推动作用。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期“三农”工作总抓手。各地要充分结合乡村振兴相关工作部署,以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搭建平台、整合资源、营造氛围,调动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全面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是为守好“三农”战略后院提振信心。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业农村。因此,必须集中力量攻坚,对标硬任务,守住“三农”这个战略后院,发挥好“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为全局赢得主动。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利于提振信心、凝聚力量,推动形成应对风险挑战的巨大合力和坚强决心。

  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将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宗旨,引导带动县、乡、村开展喜闻乐见的庆丰收活动。为此,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及农业农村部安排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包括“我的丰收我的节”70地庆丰收全媒体联动直播、“庆丰收·消费季”、2019农民丰收歌会、中国农民丰收文化展、2019年度“全国十佳农民”揭晓活动、“我的丰收我的节”大型系列征集推选活动、6个“千万”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等。

  

  

 

  节庆将更加注重提高农民的参与度

  

  去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采用“1+6+N”的模式,即一个主会场、6个分会场以及全国各地若干的特色庆祝活动,发挥了良好的带动作用。于康震介绍,今年的办节思路将会有一定调整,原则上不举办全国性主会场和分会场活动,国家层面主要是加强组织和指导,重心将进一步下沉到县、乡、村,目的就是提高农民的参与度和基层的覆盖率,提升节日的影响力和内生动力。

  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主题设计上将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这三大主题紧密结合,指导各地支持带动县、乡、村根据当地的农时、农事特点,以及乡村优秀文化传统和“三农”发展实际,组织开展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鼓励每个县重点支持和培育至少一项中国农民丰收节节庆活动,发挥引领作用。

  于康震指出,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一大标准就是农民广泛参与、基层自觉组织,对乡村全面振兴产生烘托和推动作用。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策划了大型系列征集推选活动,征集书法、绘画、摄影等农民艺术作品,推选“十大农民歌王”等8个“十大”系列;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2019年度“全国十佳农民”也将揭晓,向社会展示扎根基层、深耕农业、服务乡村的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农民创业、创新的热情。

  “经过各方努力,中国农民丰收节必将成为一个既体现悠久农耕文化传承、又蕴含新时代精神的全国性民俗节日。”于康震提出,各地既要全面理解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历史文化内涵,又要尊重现代节日规律,特别是注重利用市场化、信息化手段,大力培育节日市场,推动农产品和服务消费升级,在拉动乡村产业、繁荣乡村文化、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乡村多元价值上下功夫,让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社会和市场的土壤中扎根。

  

  

 

  运用信息化技术打造丰收节品牌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如何在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发挥信息化作用时,唐珂表示,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正在因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变革而经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传统优秀的文化基因要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信息化手段相融合。因此,中国农民丰收节节庆活动也需要引入传统习俗与现代生活相交融的文化元素和过节方式,突出多样化、个性化,提升参与性、互动性,遵循现代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表达方式、传播方式、体验方式,从而获得更广泛的社会认知和共识。

  唐珂介绍,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处处体现了信息化的身影和信息化的元素。比如组委会特别策划了“我的丰收我的节”70地庆丰收全媒体联动直播活动,通过最新的5G技术从全国县、乡、村庆丰收活动中选择70个农民参与度高、特色鲜明、组织有力的地方庆祝活动,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通过专线、5G、“5G+VR”“5G+无人机”等多种方式,多形态、立体式展示各地悠久灿烂的农耕文明、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千姿百态的丰收美景;同时,举办“庆丰收·消费季”活动,充分利用电商直播等互联网营销方式,推动农产品消费升级、拓展节日市场,拉动乡村产业发展。

  于康震指出,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国家层面的节日,设立时间很短,需要不断提升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这就需要一段时间的引导、带动和培育。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实施工作是农业农村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统筹协调,推动组织实施工作纳入“三农”工作重要议程,建立完善组织实施工作机制,实现办节与推动“三农”工作紧密结合。各部门要形成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实施工作的联动机制,把各自优势发挥出来,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广大农民谋划更多实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