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巍山县紫金乡“巧借东风”助力美丽乡村换新颜
2019-08-05 15:33:00  作者:张宏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巍山县紫金乡69个自然村,一片片翠绿绿的核桃树、一栋栋漂亮的民居、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整个紫金透出新时代发展进取活力与朝气。

  巧借“宣传”树风尚。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紫金乡党委坚持把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舆论引导、营造社会氛围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切入点,积极开展“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环境卫生无小事、干净整洁靠大家”为主题的形式多样宣传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自己才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最大受益者和主导者。从三分靠他律到七分靠自律,从开始的被动到后来的主动,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的积极参与,用群众的力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形成了全乡1.4万居民群众“美丽乡村是我家,建设需要靠大家”一致共识的良好社会氛围。

  巧借“班子”聚活力。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紫金乡党委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密切党群关系、服务改善民生的有力抓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抓强班子带好队伍,创新“三会一课”制度,抓实党员学习教育培训,不断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充分利用紫金大讲堂、故事党课、主题党日、微党课等方式普及美丽乡村建设知识,持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进一步夯实全乡400余名党员干部投身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美丽乡村新活力,推动了69个自然村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

  巧借“模式”促短板。运用创新思维理念,大胆尝试全新模式。为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紫金乡党委聚焦补齐垃圾分类短板,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现,强力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生活垃圾处理模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按照“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运营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管制度”的“五有”标准,健全农村生活垃圾长效治理机制。目前,全乡购置垃圾清运车5辆,方圆弧形钩臂垃圾箱24个,圆形钩垃圾桶555个,全面启动乡村市场化运营管理模式,有力推进乡村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

  巧借“双联”抓机遇。双联帮扶暖民心,扶贫机遇促提升。为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紫金乡党委抢抓脱贫攻坚政策机遇,将“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整合各类资源,编制全乡发展规划,绘就奔小康蓝图。先后建设了7个提灌站工程,实现安全生产生活用水,完成52个自然村主干道和进户线路面道路硬化,砌筑排水沟518处,完善12个民族文化小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350盏,修剪乡村道路行道树102公里,实施了自然村、机关院站所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建成了美观实用、功能多样、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全乡面貌为之一新,人居环境大为改善。

  巧借“机制”助成效。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靠机制才能方得始终。为实现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紫金乡党委建立健全环境卫生各项管理制度,倡导环境卫生管理村规民约,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营造整洁优美环境。积极探索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角、分户包管、全面覆盖,把每一户作为最小的网格单位,着力推行屋内净、院内净、厨房净、门外净、厕所净和农具摆放规范、牲畜饲养规范为内容的“五净两规范”提倡文明、树立新风行动,目前,全乡道路巷道、村民庭院整洁干净,“五净两规范”覆盖率达100%,69个自然村静谧悠然而又生机勃勃。

  如今的巍山县紫金乡,通过美丽乡村建设,69个自然村功能分区清晰、村容村貌整洁、服务设施完善、生态环保和谐、村庄美丽如画,居民群众享受着人在山上、户在树下、村在林中的优美宜居生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