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书记驻村后庞一年多,美丽乡村“靓”眼前
2019-08-05 15: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范玉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后庞村里喜事连,一年之余变容颜;拓宽旧路辟新道,两条大街亮眼前,荒草地上建公园……牛书记有“牛”招,父老乡亲笑开颜,美丽乡村靓眼前。”

  这位“牛”姓书记就是省派临邑镇后庞村党支部书记牛德锋。牛德锋是2018年2月份来到后庞村,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他的到来,为后庞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牛德锋刚来到后庞村时,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后庞村党支部老龄化现象严重,村级班子软散,村级基础设施老化、道路失修,村民缺少致富路子。村里百姓对村干部也不太信任。这让牛德峰认识到,必须先解决好群众的后顾之忧,让群众重新信任村两委,才能更好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真情实意,用实际行动解民忧

  “要想帮扶到位,首先要融入群众,先把自己转变成村里人,想他们之所想,才能知道该干什么、怎么干;帮钱帮物,不如拿出咱的实际行动,让老百姓看到咱的诚意。”牛德锋一直这么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牛德锋先从村容村貌开始,聘请了设计院等相关专家对后庞村进行了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先后拆除危旧土坯房屋15处,粉刷墙面1.2万m2,绘制宣传画、标语13幅550平方米,硬化道路2500米,重新修建了自来水管线、排水系统,种植了国槐、紫叶李、白蜡等绿化苗木,整理闲散土地57亩、坑塘23亩,建设了占地18亩的休闲公园,让村内容貌“变新颜”。村民看到了牛德锋真心真意为百姓服务的诚意和干劲,也纷纷加入到改变家乡,为家乡做贡献的队伍之中。

  庞传才说:“一开始牛书记来的时候,俺村的老多村民就觉得也就是过来两年,到时候挂个基层经验的头衔回去升职去啦,但是俺们村的老百姓都改变一开始的想法了,现在我们参与村务民主管理和村集体事业的热情高涨。”“是啊,别说别的,就说一开始党员活动日没人来,现在没人不来,这变化可不小”村主任庞传永这样说道。为进一步挖掘群众干事热情,牛德锋还把干事积极的年轻群众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目前正按照程序吸收了1名预备党员你和2名入党积极分子,他们也为该村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产业发展,趟出脱贫致富路子

  把群众干事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以后,那如何让后庞村迅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呢?牛德锋认为推进产业发展是捷径。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村的长远发展就举步维艰。

  牛德锋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反复研究,听取群众意见。鉴于该村以前就有种植葡萄等水果的传统还有技术方面的支持,在村民全体大会上群众表决通过引进葡萄进行试种。说干就干,牛德锋多次外出学习考察,引资金跑项目,以村委会名义流转土地50亩建设了红宝石葡萄和黄金菊种植基地,仅葡萄产业效益预计可达20余万元。两个项目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同时,他还结合省里扶贫项目资金,在征求村民意愿的基础上,投资60万元建设2个钢结构阳光温室大棚。同时还充分发挥庞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作用,采取“合作社+产业园+贫困户”模式,村集体年收益预计在6万元左右,达到了产业兴旺、贫困户增收的共富双赢效果。

  绿化美化,打造美丽乡村

  “牛书记来到我们村后,就一直忙这忙那,根本就没歇着,有的时候连水都顾不上喝,真的很心疼他”。在主题公园纳凉的一位大娘崔秀萍这样说道。

  现在的后庞村主题公园成了附近村庄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公园占地1.2万平方米,其中水面5400平方米,该公园利用原来废弃土坯房、闲散坑塘、垃圾堆放地等场所,因此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不仅建有观景亭、绿藤长廊、文体广场、垂钓区,还有园内环路、凉亭等配套设施。不仅提升了村庄形象,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好去处,还可开展水产养殖、垂钓娱乐等增收项目,绘就了“村中有景、景中有画、画中有意”的“新蓝图”。

  未雨绸缪,心系后庞百姓

  “牛书记给俺们村办了许多好事,你们能不能跟领导说说,让他再多干一年”,“一年可不够,再加几年吧,牛书记可是俺们村的贵人呢” 后庞村很多村民都这样说道。

  其实这也是牛德峰的忧患之处,其实来到这村1年来,牛德锋跟村里的老百姓都有了很深的感情,对于后庞村今后的发展,牛书记还有很多规划,比如进一步加强村庄亮化、美化、绿化等工程;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推进产业发展,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村庄等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