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三农"发展新动能 湖北南漳县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2018-08-08 09:51:00  来源:襄阳日报  作者:郑昌俊 郭世桥 朱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8月3日,襄阳市南漳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脱贫攻坚督办现场会上,南漳县委书记王鹏表示,要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重在激活“三农”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重塑城乡关系,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如今,八百里金南漳正在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指数将大幅提高。

  “三产融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2016年以来,武安镇陈家集村党支部书记叶守乐带领村民改变了一年一季稻的传统种植模式,在村里2000亩土地上采用“虾稻共作”模式后,收入大幅增长,平均每亩地增收2000余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南漳县农业局局长李家普说,南漳突出有机特色,除“虾稻共作”产业外,从大力发展食用菌、茶叶、桑蚕等产业入手,着力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目前,南漳县代料食用菌规模已达1.75亿袋;新建和改造茶园2.7万亩、桑园2.4万亩;发展“虾稻共作”基地1.15万亩。

  让农民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南漳打破城乡二元经济结构,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突出市场导向,围绕中国有机谷核心区建设,打造南漳贡米、南漳高香茶、南漳香菇、南漳高山蔬菜等有机产业品牌,重点扶持农产品加工项目,推进“互联网+农业”发展。

  南漳县研究出台了《南漳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纲要(2018—2022年)》,对茶叶、“虾稻共作”、食用菌、桑蚕等增收致富产业进行了谋划,分产业制订了5年行动计划。据了解,未来5年,南漳计划每年统筹资金5000万元以上,支持支柱产业发展,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全域旅游”实现乡村跨越发展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把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南漳县清河管理区党委书记齐贤林说,要通过发展乡村全域旅游,把美丽转化成生产力,大力发展特色庄园、慢生活区、创意农业等农村新业态,将省级乡村休闲旅游示范点四贤庄游客中心、白鹤湖美丽乡村游客中心、集镇游客集散中心一线串珠,打造乡村休闲旅游。同时,打造紫薇园、“虾稻共作园”、枇杷采摘园、工厂化水产品循环养殖园、草莓采摘园、葡萄采摘园、瓜果园等特色现代农业景观园,促进养生经济、运动经济、休闲经济蓬勃兴起,形成景美村强民富的局面,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实现乡村跨越式发展。

  今年上半年,清河管理区成功举办了枇杷采摘、草莓采摘、葡萄采摘等活动,接待游客12000多人次。

  走进肖堰镇周湾村,一幅古朴幽静的中国水墨画卷映入眼帘。一座座民居串珠成链,迸发出勃勃生机,呈现出生机盎然的乡村新风貌。

  作为全国“一村一品”茶叶专业村,周湾村通过高标准做好乡村环境整治与管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点带面做好美丽村落的打造与提升,真正实现连片茶香、山边果香、沿路花香和大棚菇香的生态格局。

  据介绍,按照“突出产业、体现特色、挖掘文化”的思路,南漳重点打造以“品味农耕文化、乐享田园生活、体验休闲劳作”为主要内容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1+8+N”农旅结合新模式,“1”,即中国有机谷南漳有机产业示范带;“8”,即重点打造水乡田园、稻香虾韵、有机小镇、水镜茶香、菇香春秋、橘桑古村、金漳山水(漳河之源)、浪漫天池等8个组团;“N”,即分布在8个组团内的各个三产融合示范点。力争到2022年,南漳县市级以上休闲农业示范点达到30个以上,乡村旅游总收入突破15亿元。

  “三乡工程”推动要素合理流动

  南漳瞄准乡村振兴缺少人才和资金等问题,充分发挥市场优势和人才优势,大力推动工商资本和各类人才流向农村,着力打开各种先进要素向农村流动的通道。“工商资本进驻的背后,是先进理念、高级人才的到来,这些会给乡村发展带来长远而深刻的影响。”南漳县东巩寨子米合作社理事长赵青说。

  2012年11月,赵青回乡创办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吸引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在集中经营1200多亩寨子米核心基地的同时,组织东巩寨子生态一日游,打造集观光、采摘、旅游、休闲为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精品农业发展模式。

  南漳县经管局负责人说,南漳县专业合作社已由2010年的52家,发展到现在的272家,合作社生产经营的产品已涵盖农、林、牧、水产、食用菌、干鲜果、畜禽养殖及中药材等方面,产品销往全国21个大中城市,年创产值23亿元以上。

  南漳制定“三乡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促进城市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与农村资源有效对接,强化对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服务与引导,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17年,南漳“百杰青年”、大学生村官尹恒,通过香菇种植、线上销售红心猕猴桃,使村集体产业每年销售额达到40万元。

  步入新时代,乡村已是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南漳正积极探索和制定资本进村的扶持政策。“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南漳干部群众有信心努力走在前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