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怎么干】刘莲和她的“河风溪语”说事日
2018-08-10 09:1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刘世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6月17日上午,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竹西街道邗源社区,每月一度的“河风溪语”说事日,自发来了20多个热心的市民。

  “刘书记,我们黄金苑小区是个开放式的老小区,本来停车位就不够,外来车辆还常常停在小区内,你们社区干部要帮我们想想办法。”居民陈师傅第一个发言。

  由大学生村官成长起来的社区党总支书记刘莲接话说:“陈师傅,你们小区停车难问题我们了解过,避免外来车辆进入小区的最好办法,就是安装闸口,一个方案是安装手动开启栏杆,由保安24小时值班;另一个是安装电子闸口,通过与小区互联网对接,识别车牌号进入。因为涉及到安装及维护费用分摊,近期社区将把两个方案贴在小区门口的公示栏上,由居民共同商议决定。”

  ……

  刘莲是2010年江苏省聘大学生村官,扬州市第八届人大代表,2016年通过大学生村官选调生考试。就在2016年4月,邗江区新成立邗源社区,刘莲被任命为党总支书记。刚来不久,社区矛盾不断,群众怨气大,干部苦水多。为拓宽社区与居民的沟通渠道,刘莲提议在社区设立“居民说事日”,每月17日组织社区干部、居民代表、辖区“两代表一委员”、驻区单位代表等,倾听大家的心声,摆事、说理、解难,研究、讨论社区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为社区管理提供意见和建议,努力化解社区内各类不和谐因素,维护居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资源共享,让居民更畅通表达诉求,更直接参与管理,真正体验更高效、温馨和人性化的服务。刘莲还特地给居民说事日起了一个温馨的名字——“河风溪语”。

  2016年5月17日,第一个“居民说事日”,电厂宿舍小区居民李永才一大早就来到社区,他不是为自家的事情而来,反映的是小区脏乱差,无人管理等问题。刘莲当场承诺,下午就去小区了解情况。

  电厂宿舍小区位于社区最东面,近六成居民已经不是电厂原职工,人员复杂,管理难度大,加之居民购买服务意识淡薄,物业生存也很困难。刘莲坦言:“第一次走进小区时,我十分惊愕,一个刚刚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后不久的小区,杂草丛生,小区道路两旁堆满了各式各样的杂物,楼道里救生通道几乎全被堵塞。”

  刘莲带着3个工作人员,晚上挨门逐户摸查,动员居民主动清理小区杂物,白天和农民工一起干,把垃圾运出小区。“李奶奶的杂物堆是小区里最大的一个,当上门动员她清理时,她哭着说,这些都是命根子呀,废品要卖钱,柴火、木板要生炉子做饭。为了帮助李奶奶,我们联系小区附近收废品的人定期来收,其它的先堆在临时摆放点。”清理当天,刘莲自己动手帮老人整理废品,老人心疼地说:“我自己弄,别把你身上弄脏了”。李奶奶的杂物清理后,周围居民纷纷效仿,一周下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赞不绝口。

  2016年8月说事日,御龙湾花园小区来了一拨子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埋怨小区物业不作为,车辆管理状况差,电动车下不了地下车库,只能停放在楼道里,既不美观,还堵住了消防通道,安全隐患较大。刘莲邀请物业公司代表一起过来议事,物业公司也是一肚子苦水:“小区地下车库下行坡道设计有问题,步行道过宽而车辆推行道过窄,除非小型的锂电池车和自行车,稍微大点的车子都下不了地库。大家把车子停在小区地面上,增加了保安的工作压力,一旦电瓶或者车辆被盗,还会拿我们出气。”

  车辆无法下车库,物业也曾多次向开发商反映,但一直没有结果。议事日当天,刘莲请物业公司帮忙联系开发商,由于涉及维修费用和后期维护,开发商一再推脱,不肯改造。开发商是外地人,只有周二至周四在扬州,刘莲不怕吃闭门羹, 连续几周守在开发商办公室,开发商感到拖不下去了,终于松口答应改造,但接下来又迟迟不动,刘莲一遍一遍上门催促,改造工程终于在年底动工了。

  转眼“河风溪语”说事日满一年,2017年4月17日,黄金苑小区居民许方友反映,小区南侧违规种菜现象严重,施肥后味道难以忍受。刘莲边听边记,当场答应尽快拿出解决办法。

  三天以后,邗源社区专题召开黄金苑小区菜地议事会,形成两套方案,征求居民建议,最终选择的是,将原有小菜地平整,并进行地面硬化,以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居住在一楼的老张却表示反对,一是顾虑自己不能再种菜,更担心汽车停在家门口有噪音、尾气。刘莲请小区楼栋长一起上门做工作,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老张终于让步了,不好意思地对刘莲说:“我就没见过像你这么烦人的社区书记”。

  今年的4月17日, 辖区内“壹点·文化创意园”负责人来到“说事日”现场,反映大王庙门口广场出现的不文明现象,话还没说完,旁边的几个老人就抢着说,他们在大王庙附近打牌下棋已经很多年了,街坊邻居在这里聚聚已经是每天的必修课,但广场建成后为了规范管理,不准群众在广场内打牌下棋。有居民发问:“难道我们在广场打发时光的权利都没有吗?”

  刘莲前期听说,广场建成后方便了周边居民的娱乐休闲,但因为管理与周边居民发生矛盾还是第一次听说。她耐心听取双方诉求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原来有少数居民在广场占地打牌,随地小便,乱扔垃圾。

  社区请广场管理方和居民代表共同商议解决办法,经过协商,居民们承诺从源头上解决不文明行为,“文创园”管理方也愿意做出让步。“河风溪语”娓娓道来,民主协商由我作主,真正营造了“利民安商”的和谐氛围。

  弹指一挥间,刘莲服务基层已经9个年头,“河风溪语”说事日也已两年有余,化解各种矛盾300余起,成为邗江乃至扬州基层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刘莲先后被评为 “扬州市十佳社区工作者”和“扬州市法治建设先进个人”,所在社区也收获“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和“江苏省廉政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