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青年助力乡村振兴 青年梦在美丽乡村碰撞交融
2018-08-08 09:30:00  来源:中国吉安网  作者:孙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暑假期间,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大学生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农村基层,开展“乡村振兴、青春作为”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们围绕乡村产业升级、环境治理、文化传承,开展社会调查研究、志愿服务活动。

 
 

  元培学院大学生们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工厂,街道社区,和农民拉家常,向“村官”了解情况,他们用镜头和笔头记录关注浙江新生代农民工群体,了解他们的务工情况、职业选择和发展变化。实践队调研杭州、宁波、绍兴、湖州、金华、衢州、丽水八个城市,考察了浙江省内16家农民工返乡创业实体,发放530份调查问卷,选择了42名对象进行了深度访谈。

  队长沈佳苗同学说,实践队一开始调研选题的时候考虑农民工返乡创业是当前研究农村经济建设与发展的热点问题,完善农民工返乡创业支持体系对于新农村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当自己亲身走近城市中的快递小哥、餐厅服务员、城市创业夫妻,她最大的感慨是“他们对未来都很有激情有梦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拼搏和努力值得我们尊重。” 团队成员认为只有把城市、乡村两头都建设好,政策配套好,让农民工有家可回,有地可耕,有业可守,有亲可聚,有乡可恋,进城务工人员就可以结合自身境况做出合适的选择。

 

  元培学院建筑工程分院实践团队在稽东镇镇党委副书记王磊的带领下,来到大桥村、冢斜村禹裔村参观学习。“稽东镇在集镇美化上下功夫,在保留原有民俗风情的基础上,坚持“特色差异化、风格统一化、用材乡土化”原则,群山环抱中的“民国风”整体建筑风貌正在形成。”王书记正在向大学生们介绍稽东乡村振兴的主要做法。

  实践队员在大桥村看到古朴的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树间,仿古青砖建筑群的集镇和散落在乡间稻田的冢斜古村,稽东镇展现出了“留得住青山绿水。得记住乡情乡愁”的“时光小镇”。元培学院建筑工程分院实践团队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结合专业特长,选取1~2个重点庭院区块和乡村公共绿地作为改造提升样板区,进行规划设计的实践实习。队员们实地走访了解村庄土地利用、房屋建设等方面情况,测绘样板区平面数据及收集记录其周边环境资料,同时在田间地头与村民进行交谈,了解他们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设想和建议。指导老师介绍到“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带领同学们实地考察,切身体会当前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同时要求实践队员深入调查了解乡村建设目前发展存在的问题,设计出符合规划理念的新农村住宅样式和古村落景观规划方案。这不仅考查了学生对规划设计知识的把握力,增强学生为农村、为农民服务的意识,也为当地的乡村振兴建设添砖加瓦。”

 

  孝文化园、孝文化墙、孝文化室,开展宣孝、倡孝、学孝、行孝、评孝浙江瑞安“三建五孝”创建活动浓烈的孝文化氛围使大学生感受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特色独具、风格迥异。学院 “行孝浙江”德孝文化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传承和创新(第二季)主题调研团队实地走访了浙江瑞安湖岭镇亦垟村、马屿镇江桥村。

  亦垟村一棵最高的树上,挂着各式各样的小卡片。那是在孝德讲堂学习的孩子写给长辈的心里话。村里还创作了一首村歌,歌名《亦垟,我们共同的家》,歌中唱道:“自古圣贤把道传,孝道成为百行源,劝君一起多行孝,亦垟地处月亮圆……”学习村歌是孩子们的固定课程。元培学院大学生调研新农村孝德文化持续两年,队员们觉得这里德孝文化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和说教,而是真正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用德孝文化和感恩文化感染人,令村民亲如一家、幸福美满。队员们通过对村干部及群众的广泛交流和探讨、实地走访、调查问卷等调研形式,对湖岭镇亦垟村建设中保护、研究和挖掘孝文化,农村孝德培养机制,开发孝文化旅游资源、推进农村养老保障事业的发展等现状进行了分析研究。队员们深刻体会到新农村建设中用现代的方式在传承德孝文化,是用时代的力量在焕发传统文化的新生命。

 

  实践共同富裕 做“精准扶贫”的助力者

  看见元培学院的大学生们又来了,丽水遂昌际下村的张大妈打心眼里高兴。这是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筑梦支教实践团队来到丽水遂昌际下村支教的第三个年头,每年大学生们都会如期而至陪伴村里的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充实的暑假生活,逐渐与当地村民也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几年来,队员们在实践中切身体会到了遂昌的变化和发展,队长说“际下村乌岗自然村是全县最偏远的乡村之一,以前这里交通闭塞,从县城坐三小时车,还要沿着乡村机耕路走上8公里。”去年,队员们来发现通往际下村的山石小路进行拓宽和硬化。路修通了,引来了产业,际下村的大学生青年返乡创业,通过网络帮助村民销售农特产品,不少村民对互联网销售产生浓厚的兴趣。实践队员们决定不仅给小朋友上课,也面向村民开设电商实务培训班。

  实践队员们均来自经济管理、电子商务专业,还有学院学生创业团队,他们积累了一定创业经验之后再教农户们如何利用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农产品。同学们从清早踏上探访之路到深夜围坐一起修改网店的图片文案,从电商教程图文的制作到与农户面对面进行电脑操作演示,耐心细致的教农户们如何利用手机拍好照片,修图,文案编辑转发朋友圈等基础应用。元培学院筑梦团队汇聚青春力量,以农村电商探索“互联网+定点扶贫”的新路子。

  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推进“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重要载体,是大学生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有效载体,是培养学生知识水平、思想品行、实践能力的的第二课堂。当“象牙塔”中大学生用脚步丈量乡间的广袤土地时才能真切触碰到基层中国的细部与轮廓,在实践中进一步增强对国情时情家乡情的了解,进一步增强对时代对群众的朴素感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