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智力帮扶工作路径探究
2020-05-09 16: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郭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本文旨在探寻智力帮扶的多角度工作路径,从乡村文化、乡风文明建设入手,提升广大农民综合素质,塑造凝聚力强大,追求现代文明的新型农村,刺激农村产生内在发展动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精准脱贫是要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但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没有丝毫动摇过。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凝心聚力啃下硬骨头,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扶贫先扶智,高校是人才、智力和科技的聚集地,是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生力军。探究如何更加充分地发挥高校自身优势,自觉在新时代担当起脱贫攻坚的历史重任,以智力帮扶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综合素质提高,进而催生农村内生动力,加快乡村振兴进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目前,部分高校在教育帮扶、产业智力扶持及人才培训等方面做了诸多有益的探索。例如,在帮扶大理州弥渡县过程中,积极加强干部培训、提升当地教育水平等;在帮扶滇西应用技术大学过程中,高点布局,实点着力,在教育帮扶、人才培养及学科共建等方面提供指导帮助;在帮扶宕昌县过程中,在旅游资源开发、教育发展支持、农副产品推广等方面提供有益帮助。

  智力帮扶不仅仅体现在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教育升级及人才培养等角度,还在于加强农村基层政治建设,探寻村庄历史,构建乡村文化、浸润乡风文明等。本文旨在探寻智力帮扶的多角度工作路径,从乡村文化、乡风文明建设入手,提升广大农民综合素质,塑造凝聚力强大,追求现代文明的新型农村,刺激农村产生内在发展动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一、加强农村基层政治建设

  党的政治建设是永恒的课题,结合新形势下的乡村振兴工作,加强农村基层政治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南开大学定点帮扶武清区大王古庄镇韩指挥营村以来,派驻帮扶组真蹲实驻,真抓实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协助村两委班子抓党建、促发展,有力的提升了韩指挥营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同时,通过落实基层党组织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全体村民凝心聚力,激发全体村民建设美丽家园的内在动力。

  村庄议事决策方面,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加强村务监督,严肃召开村内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探寻村庄历史

  历史是村庄的魂,文化是村庄的根。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加深对村庄历史文化的认同感。以天津市武清区大王古庄镇韩指挥营村为例,村内现存的史料文字记录几乎为零,文字传承历史认可度非常低,形成了较为典型的村庄“历文空洞”现象。南开大学驻村帮扶组充分发挥高校智力帮扶优势,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展开合作,开启韩指挥营村村志编写工作。村志内容涉及村庄地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民俗、人物、科技等方面,将较为全面地还原村庄整体历史文化风貌,为村庄留下宝贵文化遗产。

  现在,大多数村庄都缺少文字记录,并且较多村庄具有参考史料少、汇总难度大的特点,我们希望通过韩指挥营村志的编写,找到一种村简志写作范式,为更多的村庄提供延续文化的可能性。

  三、构建乡村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没有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就难以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使命。乡土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底。它不仅是一方水土独特的精神创造和审美创造,而且更是村民乡土情感的精神寄托。凝聚乡村文化,增加文化自信,对于乡村振兴战略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仍以韩指挥营村为例,南开大学驻村帮扶组会同村志编写小组从中国传统文化观念“仁义礼智信”出发,命名村庄道路,如民礼路、修义路、怀仁路、益智路等等。除此之外,邀请高校专家学者到村讲解乡村建筑、民俗工艺、家风智孝等物态文化和行为文化。此外,帮扶组结合乡村文化特点,为韩指挥营村制定出村规民约,即“乡村振兴,村民共建;全面小康,你我共享。遵纪守法,公正法治;文明和谐,邻里友善。绿水青山,健康发展;清洁村庄,宜居家园。孝悌谨信,爱众亲仁;尊老爱幼,团结互助。举止文明,礼貌待人;相信科学,反对迷信。男女平等,优生优育;移风易俗,大美韩营。”

  四、推进乡村文明建设

  乡风文明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之一,是乡村振兴战略最基本最持久的力量。以高校智力帮扶为契机,坚持正确引导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挖掘农村传统道德教育资源,推进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以智力帮扶引导家风培育,以家风促民风,以民风促乡风,形成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勤俭持家的良好风尚。仍以韩指挥营村为例,为完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新型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帮扶组会同村两委班子实施“道德积分银行”方案,以“道德可积分、文明又加分,满意度得分”为主要内容,采用“议、评、晒、奖”等模式,实施动态积分管理,对积分靠前者,在就业推荐、技能培训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引导激励全村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物质上的扶贫是“输血”,而高校的智力帮扶则是“造血”工程。这就要求必须充分利用高校人才、智力优势,在补齐村庄教育短板、调控村庄产业靶向、培养农村技术人才、探寻村庄历史、凝聚乡村文化等方面苦下功夫,扎实肯干、多措并举,深入调查研究,倾力为村民解忧纾困,高质量完成结对帮扶任务。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