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基层治理短板
2020-05-06 11:1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丁元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广大社区工作者不辞艰辛、日夜忙碌的身影和取得的成果再次证明——基层社会治理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做好社会治理工作,必须鼓励和支持各地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延伸管理链条,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服务水平。

  当前基层治理还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在一些地方,对社区组织、社会工作者要求的多,建立协调机制提供人力物力支持的少;群众参与治理积极性不高,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没有完全形成。一些社区工作者办了不少好事实事,居民却不怎么买账,重要原因就是群众参与少,少了一份基层治理的共同责任感。

  为努力补齐短板,使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迈上一个新台阶,建议理顺街道与社区的关系,建立街道、社区权责清单,明确职能划分,规范事权下放等;明确社区综合党委、工作站、居委会三者职能,强化社区综合党委的核心作用,强化居委会的自治作用。

  按照职业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要求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尤其要培养社区残障康复、卫生服务、青少年服务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当前,社区建设中基层骨干力量职业前景不明确,工资福利待遇不高,难以留住有能力的专业型人才。如何通过机制创新、制度设计,实现制度引人、留人,是提升基层社区治理能力需要解决的问题。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