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好农家书屋
2020-04-13 09:0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陕西商洛市南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笔者工作的地方属于山区,虽然商洛市所有的村均建起了农家书屋,但因普遍缺乏专职管理人员、图书内容与村民文化结构不相符合等原因,农家书屋并没有发挥应有作用。笔者建议:

  一是安排专职的农家书屋管理人员。可从现有的村干部中挑选一位年纪轻、责任心强、文化程度较高的人员兼任,要求管理员能熟悉本农家书屋内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向读者推荐图书,引导有阅读需求的人开展阅读。

  二是选购图书期刊品种要有针对性。购入图书期刊不能只有数量,关键要选购适合农民需求的图书品种,以贴近农村、服务农业、适应需要为原则。

  三是利用农家书屋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充分发挥好农家书屋这个阵地的作用,结合春节、元旦、劳动节、青年节、中秋节等节日,组织本村广大群众和平时喜爱读书的人开展诗歌朗诵、讲故事、猜谜语、答对联、书法比赛等多种活动。

  四是与时俱进做好农家书屋运行工作。对有条件的村居,要给农家书屋配置电脑和网络,创建网络阅读平台,引导村民上网阅读、查找资料,既可让农民上网浏览和阅读,也可通过网络学会网上销售与经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