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系统老干部建言乡村振兴
2019-01-08 17:23: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新民:“志智双扶”促精准扶贫

  2016年4月,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所工作36年、即将退休的所党办主任、农艺师张新民被组织选派,到广东省雷州市乌石镇塘东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来,张新民变压力为动力,发挥其在科技开发、管理方面的特长,利用懂得雷州方言、略知当地风土人情、善于与人沟通交流的优势,突出村“两委”地位和作用,创新“三位一体”科技产业扶贫模式,“志智双扶”实现脱贫永续化,助力塘东村在两年时间里实现66户225人脱贫。

  雷州市乌石镇塘东村位于雷州半岛西南部,全村属于半渔半农,总户数599户,总人口3455人,其中贫困户83户,贫困人口298人。“塘东村是一个渊源已久的贫困村,村民因贫困无法满足子女求学的需求,因病、因残致贫人口较多,‘志智双失’是其贫困之源。”张新民说。

  长期在国家科研机构工作的张新民认为,产业扶贫是贫困村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保障。我国农业的科技贡献率高达57%,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科研实力雄厚,人才队伍齐全,用先进的科学知识结合农村实际实现乡村振兴大有希望。

  张新民利用帮扶牵头单位——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人民政府的资金,配合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的科研技术及实力,帮扶贫困村的村民,共同完成“芒果产业帮扶项目实施方案”,实施科技产业扶贫“三位一体”模式。塘东村成立台湾青枣、芒果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帮扶的依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中心,以点带面,根据他们自身条件,采取自报-现场认定-签订协议的形式,认购有一定管理能力的果园亩数及具体的株数,不用花一分钱就能参加台湾青枣、芒果园的管理,轻松当老板见效益。同时,针对塘东村芒果产业品种结构单一、栽培管理技术落后导致的产量不稳、效益低下等问题,采取“专家进村驻点搞示范,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科技推广新模式,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带动效果,引导贫困村所有贫困户加入种植芒果的行列,促进塘东村贫困户尽快选择新品种和掌握新技术,实现产业扶贫整村推进。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智随志走、志以智强,实施‘志智双扶’,才能激发活力,形成合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张新民对记者说。

  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带来许多机遇。张新民说,塘东村应借助广东省“万企帮万村”的时机,在“志智双扶”的基础上求发展。根据“万企帮万村”的发展需求,利用有限资金开展定向技能培训,推进农民就业创业;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负责技术方案制订以及培训和具体技术指导工作,提升贫困户及村民的技术意识和科技含量;村民从要我学技术,转变为我要学技术。加大科技扶贫及宣传的力度,以党支部、村民小组为单位,不定期举办学习班;克服思想障碍、能力短板和发展瓶颈,把扶贫、扶志、扶智三者紧密结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在党支部支持下,成立传播推广科学种养小组,编制科普小册子,对不同的种养项目进行跟踪式的指导;摸索成立贫困户联产家庭农场,逐步形成“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科研所+互联网”模式,打造“不走的工作队”,以新思路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