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泉镇
2021-12-14 16: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中国德孝城”等你来

  代言人: 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夏润和

  电话:08383601381

 

  孝泉镇,是一座川西平原上的千年文化古镇。之所以叫孝泉,是因为这里是中国古代“二十四孝”之“一门三孝”的故事发源地,东汉著名孝子姜诗及其妻子庞三春、儿子安安“姜诗孝亲”“涌泉跃鲤”“安安送米”的故事代代相传。

  早在汉顺帝时期,就颁布圣旨建祠立坊,表彰“一门三孝”的孝行。唐代韩愈为姜孝祠撰写碑文。宋徽宗赐姜诗“广文王”爵。明成祖为孝泉姜公庙御制诗一首,清光绪皇帝赐姜公祠为“汉至孝广文王祠”。因此,在孝泉镇,文化遗存众多,均与“一门三孝”故事有关,姜公坟、姜孝祠、三孝园、白衣庵、邻姑庙、孝泉井……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门三孝”已然成为孝文化的符号,即便放到现在,深厚的德孝文化,对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仍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为此,近年来,孝泉镇以党建引领,以“德孝文化”促乡村振兴,立足古镇川西民居风貌、泉眼河道密布、民俗文化兴盛、美食丰富多元等特点,兴建“中国德孝城”,打造乡村文旅“网红打卡地”。

  伫立古镇,既可感受千年历史厚重、德孝文化温度,也可傍水而栖,临水而观,近水而娱,听评书、放河灯、观民俗展演、品特色美食,享受幸福恬静的川西小镇生活。

  我们,在孝泉等您!(周鹏程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