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红色村庄#竹洋村
2021-04-21 14: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打卡人:福建福鼎市叠石乡竹洋村主任 李宗绵

电话:13859693879

 

福鼎叠石:红色旧址换新颜 激发老区新活力 

  在福鼎市叠石乡竹洋村的绵绵群山之中,有一道岭——里楼岭,这道岭,把尘世隔在山外,把桃源隔在山里。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旧址就坐落在这个风景如画的地方。

  竹洋村是福鼎的老区革命基点村,虽仅有五百余户村民,但却是曾经闽东和浙南主要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革命足迹随处可寻,并在1989年被宁德地委树立为闽东学“三洋”的榜样之一。

李宗绵为红色村庄竹洋村代言

  沿着村中平整的水泥路漫步前行,一幢幢砖混结构瓦房整齐排列,与周围山景交相辉映。村中的移民休闲公园、樱花公园、白茶驿站茶旅观光点、村民健身步道等设施布局精美。如今,坐落于竹洋村主村中心的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旧址已在逐步整修,旧址门口设置了保护标识,内部也渐渐恢复成革命时期的旧貌,闽东红色文化院落的建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由于环境和交通等因素,村子里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守老人以种地为生,村财收入较为单一,很难筹集红色遗址修缮款。”竹洋村村主任李宗棉说。为助力革命老村传承不朽红色革命精神,叠石乡借助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即将到来以及《宁德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颁布施行,聚焦特色产业优势,以红色遗迹抢救保护利用工程为重点,在自身财政较为困难的情况投入资金百余万元,并争取省市老区办专项资金,共计200多万元,在竹洋村实施了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旧址修复及红色文化院落建设工程,一幅融合绿色生态、红色文化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在革命老区徐徐展开。(供稿人:李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