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区打造驻村帮扶硬核队伍
2021-05-13 10:06: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巴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重庆巴南区把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轮换选派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在按需筛选、精准编队、严实管理上持续发力,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该区筛选有组织能力、有产业基础、有重点项目、有辐射效应、能够率先实现振兴的“四有一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6个,连同5个脱贫村,按照每村1名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2名工作队员的原则,全覆盖轮换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结合村级班子运行情况回访研判、基层党建调研督查等,指导镇街党(工)委研判确定党组织软弱涣散村15个,择优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整顿。

  驻村工作队由3人一组成队建制驻村帮扶,对基础设施较差的村,注重从交通、住建、水利等单位选派,对产业基础薄弱的村,注重从发改、财政、农业等单位选派,对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注重从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选派。修订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选派管理办法,详细列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所驻村和驻村所在镇街5张职责清单;明确驻村时间不少于2年,每月三分之二以上时间吃、住、干在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