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农民赵庆祥:让失传已久的“南甫龙灯水族”焕发新生
2023-02-07 14: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范修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曲周镇南甫村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紧靠滏阳河西岸,有“曲周龙灯”表演的历史。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务工,这门传统技艺后继无人,自九十年代初便开始停演。该村90后农民赵庆祥让失传多年的南甫龙灯水族制作复活了。

  1991年,赵庆祥出生于南甫村,儿时曾见过龙灯老艺人制作水族。南甫龙灯独有的水族制作表演历史悠久,其水族制作包括龟鳖、河虾、河蟹、河蚌、田螺、滏阳河鲤鱼。他发自心底的酷爱龙灯水族,便利用工作之余,根据老艺人们的指导和讲解把失传已久的南甫水族用最传统的竹篾扎制,用宣纸糊裱绘画完全复原出来。一个个水生物都栩栩如生,活灵活现。据了解,今年赵庆祥还担任了南甫龙灯水族非遗的第四代传承人。

  赵庆祥表示:自己一定要把这种传统文化工艺传承下去,让非遗文化得以发扬光大。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