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瑶瑾、沈逸、陆洲:小电梯里也有大民生大治理
2022-12-30 10: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华贤东 金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懂国情方能明方向,知村情方能接地气。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这既是推动选调生了解社情民意、涵养基层情怀、密切群众感情的重要载体,也是帮助选调生提升调查研究能力、锤炼自身本领的重要抓手。

  今年乡村干部报社启动了到村任职选调生优秀国情调研报告评选活动。经过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推荐、线上投票、专家评审等几个阶段,最终评选出61篇获奖报告,其中一等奖10篇。在岁末年初之际,乡村干部报社对话采访一等奖获得者,听他们谈谈村里的新发展、调研的新进展、工作的新思路。

  “小电梯里有大民生,也能撬动大治理。”为老房加装电梯可以说是急群众之所盼,这样的“民心工程”在推进的过程中为什么会遇到问题和困难?为什么各地推进速度和质量有差异?2021年,上海来自不同单位的三位选调生周瑶瑾、沈逸、陆洲在徐汇区斜土街道相遇,经过一整年的调研与思考,最终写就了近5万字的国情调研报告。

  在斜土街道加装电梯工作中,三位选调生走现场、看方案。“我们当时发现,一方面老旧居民区绿化和车位本来就少,空间狭窄施工困难,对设计方案要求高;另一方面,低层居民对加梯所导致的采光通风噪音等情况有抵触情绪,一些居民对加装电梯提出难以达成的要求,不经意间产生了不少矛盾。”

  “我们在参与加装电梯的工作中,思考设计了许多工作方法,到最后发现,还是不断试错和总结最有效。”沈逸介绍,一年时间里,他们除了走到居民家中听民声、俯下身子办实事之外,还制作了加梯宣传片和宣传海报,扩大宣传范围,同时整合物业、律所、银行、保险等多个单位,把工作做在前面,为居民提供可选择的套餐包,提供定制化的需求。学习新政策再探索,沟通不同小区多次对接,完成一个可行的运维方案后进行试点再推广。

  2022年,三位选调生陆续回到原单位工作,但他们与社区的联系依然紧密。周瑶瑾介绍,截至目前累计签约电梯75台、开工66台、竣工50台,相关物业也已签订托管运维合同。

  “一年的实践与观察,我感觉到基层工作是乱中有理的,如何从一团乱麻中找出线头,把条块用好理顺,这些都是我在这里获得的宝贵财富。带着这段基层经历,我将在新的岗位上书写为民服务的新篇章。”陆洲说。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