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士嘉:打造“永不离开”的人才队伍
2022-12-30 10: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昊 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懂国情方能明方向,知村情方能接地气。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这既是推动选调生了解社情民意、涵养基层情怀、密切群众感情的重要载体,也是帮助选调生提升调查研究能力、锤炼自身本领的重要抓手。

  今年乡村干部报社启动了到村任职选调生优秀国情调研报告评选活动。经过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推荐、线上投票、专家评审等几个阶段,最终评选出61篇获奖报告,其中一等奖10篇。在岁末年初之际,乡村干部报社对话采访一等奖获得者,听他们谈谈村里的新发展、调研的新进展、工作的新思路。

  获奖选调生王士嘉教村干部使用电脑。

  12月19日,吉林省公主岭市响水镇凤凰坨村,天地之间一片白雪皑皑。村部里,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王士嘉忙得头上冒汗。

  “当下是农业生产的冬闲季,村民可以休息,我们当村干部的可要利用好这段‘窗口期’忙起来!”王士嘉说。回想2020年12月刚到村那会,王士嘉觉得两年时光“雕刻”在自己身上的印记,可称得上是“蜕变”。

  初生牛犊不怕虎。入村不久,王士嘉就意识到,村庄能不能发展,关键看村干部,他由此确定了国情调研报告的主题:围绕新一届村班子如何提升素质提一些“粗浅的对策建议”。

  为了让自己的报告更有说服力,王士嘉在响水镇一个村一个村地走。20个行政村共有干部81人,摸清村情后,再和村干部一个一个交流。酷暑时节,王士嘉发挥锲而不舍的精神,每天手上工作一忙完就去各村跑,随后整理走访记录、提炼核心问题、思考解决方案,拿不准的地方,反复打电话给乡镇结对导师、组织部领导,报告几易其稿。

  报告能出炉,王士嘉就已经觉得自己的努力有了价值。因“点穴”靶向精准,报告也得到了上级的高度重视,并切实推动了当地的制度之变。组织部门和镇党委详细分析报告后,很快在当地落实了一项制度:报告中提及的“能人进弱村”,选拔乡镇年轻干部去弱村当书记,强化村干部日常管理,提升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王士嘉在思考:自己迟早是要离开的,怎样为村里打造一支“永不离开”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年轻人是乡村振兴的希望。吸引年轻人才返乡,会是我们明年的一项大动作!”王士嘉说。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