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在不断破题中提升解决问题能力
2022-12-30 10: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陈佳 朱军 朱秀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懂国情方能明方向,知村情方能接地气。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这既是推动选调生了解社情民意、涵养基层情怀、密切群众感情的重要载体,也是帮助选调生提升调查研究能力、锤炼自身本领的重要抓手。

  今年乡村干部报社启动了到村任职选调生优秀国情调研报告评选活动。经过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推荐、线上投票、专家评审等几个阶段,最终评选出61篇获奖报告,其中一等奖10篇。在岁末年初之际,乡村干部报社对话采访一等奖获得者,听他们谈谈村里的新发展、调研的新进展、工作的新思路。

  获奖选调生张建(左三)与村民在一起。

  西来村坐落在江苏省靖江市西来镇,位于长江北岸。2019年初秋,张建到西来村驻点,发现这里交通区位便利,文旅资源丰富,工业企业众多,但集体经济发展却不尽人意。“天生丽质”却没发展起来,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到村任职后,这个困扰他的问题,顺理成章成了国情调研报告的题目。”

  撰写国情调研报告,张建花了半年多时间,了解西来村的村史村情,又花了半年多时间做攻略。学习研究与村里相关的文件、书籍、报刊等资料,并在镇里选派的“成长导师”和村“两委”帮助下,逐一敲定了调查对象,排出了详细的调查时间表和路线图。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通过调研,张建用最短的时间熟悉了村情民情,自己也逐渐被村民所熟知、成为可以信任的人,为在村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另一方面,调研的过程也是他“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过程。”张建说,这次调研的时间跨度大,涉及党建、产业、资源、生态、民生等7大项205小项内容,无论是从时间上还是内容上都很考验人、锻炼人。

  为国情调研报告做的每一次走访入户,对张建来说“都是一堂课”。这些“上课”所得,为他的成长充了电。今年,张建已到组织部门工作,但帮助西来村发展,依然是他的使命之一。他和西来村一直在对接,争取早日把调研报告中提出的一些建议、做法落地见效。而有些收获,则受益终身,“比如养成了调查研究的好习惯,面对今后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能够做到多调查、多研究、多思考,在不断破题解题中持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