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 | 李萍:一针一线绣出精彩生活
2022-10-17 09: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邹洋 韩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右一为李萍)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应当努力学习,传承非遗技艺,成为锡伯族刺绣的行家里手。”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喜迎二十大”锡伯族刺绣手工技艺培训班上,锡伯族民族刺绣及手工制作专业合作社理事李萍对学员们说。

  1989年,学习服装设计的李萍回到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纳达齐牛录乡纳达齐牛录村创办了刺绣裁缝坊,一干就是19年,成了远近闻名的绣娘。2008年,乡里成立锡伯族民族刺绣及手工制作协会,李萍告别单打独斗,和全乡40多名乡村绣娘抱团发展。李萍白天与姐妹们一起赶制订单、言传身教,晚上钻研刺绣图样、提升技艺。绣娘关淑芳家庭经济条件拮据,李萍常把自己的订单分给她,并把关淑芳做好的产品拿到刺绣合作社里销售。

  一段时间,合作社面临绣品单一、销路不畅的发展瓶颈。李萍设法组织绣娘前往天津、上海等地开拓视野、提升技艺,吸纳优秀大中专毕业生、致富带头人参与研发设计,并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行模式,设置17个家庭生产点,覆盖全乡240多名绣娘及布鞋制作人员。

  这两年,抓住发展全域旅游的契机,她和合作社成功将锡伯族刺绣品打造成旅游明星产品,线上线下推介销售,合作社年生产各类绣品6万件。

  在村里,李萍还是矛盾纠纷调解员,村民有婆媳矛盾、邻里纠纷等,都愿意找她解决。李萍说:“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合作社,带领更多的绣娘走上致富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