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揣一颗真心,办好繁难的事
2022-09-23 09: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黄泠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嘟嘟嘟嘟”……8月22日晚上,随着一阵喇叭声,浙江省玉环市清港镇东升村的高铁拆迁户开始腾空搬走。看着忙碌的村民,我的内心也是万分感慨。至此,我在高铁征迁专班的工作算是告一段落了。

  玉环市是曾经的“三无”百强县(无高速、无国道、无高铁),温玉铁路将补上最后一块“三无”短板。这是一条全市父老期盼已久的铁路,清港镇肩负重任,需要对辖区内6.2公里铁路涉及到的5个村征用152亩土地、拆迁71户。

  为了让我在一线学到本领,镇里安排我进了高铁征迁专班,和另一位组员负责3个村10户人家的征迁动员工作。有同事和我说过,拆迁最繁琐、最艰难,学会了拆迁,做其他群众工作就是一通百通了。此话,我深以为然,也有几点感想:

  要心系群众,急群众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村村情况各不相同,每户人家的利益诉求也有差异:有的家里小孩要结婚,想要房子再大一些;有的年龄很大,不准备重新建房,想安置款多一些;有的要种地,不想搬到集中的安置区块里去……针对群众的不同诉求,我们一村一策、一户一方案。一些农户从原先的“不理解、有情绪”向“我支持、我带头”转变。

  既要谋划在先,又要干在实处,把握好工作节奏。征迁工作启动之初,镇里就做好了整体征迁工作计划,聚焦各项节点任务,细化到天、明确到点、落实到人,并于单位公示栏高挂征迁进度表,激发干部推进工作的紧迫感。那几个月里,每天经过门口的进度表,看到自己包干户的签约人数,再看看别人已经完成任务,时不时心头一紧。为此我和搭档拉着专班多次开会商量,对包干的10户人家逐户分析。正是通过合理的计划和紧凑的工作节奏,征迁工作得以快速推进,一个月完成征地和墓穴迁移,两个月完成61户拆除协议签订,签订率达86%,远高于同期其他乡镇。

  要抓好党建引领,凝聚多方合力攻坚破难。哪里有重点难点,哪里就有党员忙碌的身影。这是我们镇长期坚持的做法。在政策宣讲、组织动员、矛盾化解等征迁工作中,都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也涌现了很多突出的事迹。比如全市拆迁第一户——东升村88岁高龄的蒋祖琴,作为入党65年的老同志,带头签约。更难能可贵的是,这已经是蒋祖琴第二次为家乡发展搬迁。此前本地水库建设,蒋祖琴就带头响应,从老家搬到现在的住处。这一晃,就已经半个多世纪过去,昔日门后小树已成合抱之木,子女早已成家搬走,他自己也从一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成了白发苍苍的老爷子,可以说这栋房子见证了他大半辈子的风风雨雨,于他个人很是珍贵。但是蒋祖琴思想觉悟很高,他表示国家有需要,党员第一个作表率。正因有这样的党员示范,全镇党员干部纷纷带头签约,在拆迁开始阶段,各村涉及到的党员户就已经全部签约,许多群众也放下观望情绪。

  按照计划,高铁将于2025年开通。那时,当我坐上高铁进出这座城市,眼前飞驰而过的大好河山,一定会把我带回这段热火朝天的时光。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