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沧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治义:让更多群众享受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2022-08-26 08: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杨涌 林华维 通讯员 刘金鹏 赵海洋 杨继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者:8月4日,河北省沧州市召开全市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观摩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会议,就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我们邀请到沧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治义,就如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进行一次专访。首先请李部长简单介绍一下沧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情况。

  李治义: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分享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感悟,探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沧州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沧州地处河北省东南部,东临渤海,北依京津,有5659个行政村。近年来,沧州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大力抓规范、抓示范、抓帮扶、抓监管,有力推动了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目前全市已培育青县觉道庄村、东光县三里庄村等9个集体资产“亿元村”,全面清除了集体收入“空壳村”,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沧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哪些特色?

  李治义:如何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是沧州壮大集体经济的首要任务。我们结合原有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进行了长时间有益的探索,总结推广了多种发展新路径。

  深化党建引领,聚合集体资源。采用“镇级联合社+村级合作社+农户”模式,整合生产要素,打造了一批产业示范带。青县木门店镇各村党支部流转土地7000余亩,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现土地经营由“零星分散”向“成方连片”转变。同时,镇党委成立镇级联合社,统筹村合作社实行“五统一分”管理模式,全镇31个村全部实现年收入10万元以上。

  村企结对共建,带动产业发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企业资金、技术及管理优势,组建产业型党组织,形成“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沧县南堤村党支部以230亩集体土地入股,吸纳7名企业家分别出资70万元,共同成立村集体控股的食品公司。公司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组成党总支,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党总支书记兼董事长,村集体年收入260万元。

  聚焦特色产业,激活振兴动能。深挖本地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开发优质土特产品、设计精品乡村游线路。盐山县杨庄村党支部引领置业合作社发展,把农户闲置房屋“变身”银耳培养间,让农户实现年收益4万元;沧县小张庄村党支部在盐碱地上种羊角脆、绿宝等,融合生态农业与休闲采摘,瓜果大棚成为村里的“聚宝盆”。

  土地托管经营,农业增效增收。推行“党支部+供销社”土地托管服务模式,村党支部将流转土地集中托管给供销社,从耕种到收售进行全链条管理。供销社给农民每亩600元到800元流转金,给村集体每亩30元组织协调费,收益后还按比例给农民分红。按照这个模式,全市已在14个县(市)签约土地8万余亩。

  记者:按您所说,咱们沧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确有许多亮点,相信沧州市委、组织部门在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下了大力气。

  李治义:是的。坚持党建引领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保障,我们着力突出“五个抓手”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一抓班子建设,锤炼过硬队伍。全市所有村党组织书记都兼任村委会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村党组织书记中本村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优秀退役军人等达5608人,占99.1%,综合素质显著提高。

  二抓政策制定,强化顶层设计。我们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列为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并出台《沧州市村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发展实施办法(试行)》,推动资源集约利用和适度规模经营。目前各县(市、区)开展村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试点村331个。

  三抓产业提升,发挥特色优势。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今年,我们采取组团发展、村企联建、产业联盟等多种方式,争取各类资金8300余万元,打造10个各具特色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区,因地制宜培育肉羊扩繁、渔网加工、冬枣储存等特色产业。

  四抓教育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坚持“干什么、学什么”原则,开设“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系列课程,已对全市197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81名驻村第一书记集中轮训,并依托“网班”课程点播让村干部随时“充电”,提升了村党组织带头人的发展本领。

  五抓考核激励,鼓足干事劲头。一方面,将村干部的报酬与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收益挂钩,将集体收入新增部分的5%—20%奖励给贡献突出的“两委”班子成员。另一方面,将党支部引领集体经济发展,作为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考录乡镇公务员及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

  记者:请问李部长,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给沧州带来哪些成效,下一步将如何更好发展?

  李治义: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提升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广大村集体真正形成了“造血”机能,切实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前不久,沧州市与中化农业、建设银行、人保财险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提供多样化金融和保险服务,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真正为农业生产“托”出一片新天地。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以高质量党建领航村级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