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朱小晨:把知识洒在故乡的田野上
2022-02-22 11:15: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李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学员的网纹瓜大棚内,朱小晨正在进行技术指导

  “这个苹果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要从几个方面去分析原因……”在新型经营主体生产技能培训班上,山东省农广校海阳市分校副校长朱小晨正在为学员传授种好苹果的秘诀。

  穿梭于乡间小路、做试验田、开农民会、推广高效低毒农药、传播安全用药理念……2011年从南京农业大学毕业到进入农资企业,仅用了四年的时间,朱小晨共推广新型高科技农药15种、安全用药技术6项,累计推广使用面达300余万亩,惠及几万户农民。

  他乡虽好,不及月是故乡明。八年前,朱小晨回到了家乡海阳市,进入市农业农村局工作,在家乡的沃土继续“三农”事业。“很多实干有担当的申报人员都是农民出身,农活干得好但是材料写不好、表达不出来。”在省、市乡村之星的选拔工作中,朱小晨发现了这一问题。为了不让这些人因为材料不合格而被埋没,她认真了解他们的创业经历,帮助他们完善材料。在她的努力下,110多名农民被选拔成为县级以上的农村实用人才。这100多人里,有的当上了村支书,有的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有的建立了涉农企业、家庭农场,带动一方产业发展、农民脱贫致富。

  2019年,朱小晨调任山东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海阳市分校。面对全新的工作任务,她用最快的速度成长为一名农民教育培训工作能手,在新的领域为农服务。三年来,朱小晨带领海阳市农广校累计开办培训班20余期,培育高素质农民788人,为省定贫困村培养农业产业带头人73名。建立“海阳新农人”微信群,第一时间把农业新形势、新政策、新技术带给农民。指导学员成立茶叶协会、网纹瓜协会,指导学员开展省网纹瓜、草莓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带动海阳特色产业向好发展;依托优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了13个山东省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两所农民田间学校和5个实训基地,打造了当地现代农业典范,加快了海阳农业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步伐。参编教材三本,参与中等职业学校《家庭农场生产经营》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工作。

  退伍返乡的钱振磊,就是一名从海阳市农广校走出来的高素质农民。经过农广校的农业经理人培训后,他通过引进茶叶生产新技术、茶树栽培新模式,探索出了海阳茶叶管理的新模式。随后成立了茶叶公司,辐射带动发展茶叶面积5000余亩,并无偿传授茶叶种植管理技术,公司也成为了海阳市农广校的实训基地,在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中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身为女性,朱小晨深知“女性帮助女性”的重要性。去年,经多次对接沟通,海阳市农广校首次联合市妇联,面向海阳2021年新当选的村级妇联主席开办了一期乡村振兴“巾帼”带头人培训班。“男性和女性各有特点,相比而言,女性更能静下心来学习,在沟通交流上、在直播带货方面也更有天赋。所以在培训的时候,结合了女性的性别优势制定相应的课程,充分激发她们的潜能。”朱小晨经过多方咨询、并结合前期走访调研结果,为农村女将量身打造了课程。

  “福泰姐姐,咱们地方的女农民需要啥?想学啥?”为了办好这期培训班,朱小晨多次拜访“福泰姐姐”董淑华。董淑华是海阳市农广校培训过的一名女性高素质农民,她黝黑的脸上总是笑盈盈的,“刚开始虽然把农场建立起来了,但那时我什么都不懂,多亏有小晨带着市里农广校专家们来帮我。”董淑华说。自福泰家庭农场建立起,她就多次跟着海阳市农广校的专家们到寿光等地学习农业知识,经过日积月累的学习,她逐渐从什么都不懂的农场“小白”变成如今对农业技术颇有研究的“大神”,带领农场的工人从事嫁接、疏果等农活,不在话下。如今的南倪家村的上千亩荒山变了模样,每到春天,杏花微雨,山花烂漫,“她们”在丛中笑。

  “我热爱农业,我将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责任。”近日,朱小晨荣获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由共青团中央和农业农村部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表彰活动,共产生了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390名,涵盖涉农创业、乡村治理、科技兴农、乡村社会实践等领域,朱小晨是全国农广校体系唯一获此殊荣的校长。知农爱农为农,十年三农耕耘路,朱小晨战绩满满。未来,她将继续在引领当地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事业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