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倒霉蛋” 如今“都挺好”
2019-05-06 16:08: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距离安徽滁州市定远县西卅店镇西南50华里,有一个叫幸福村的小山村。这一美丽的村名,并没有掩盖住这里的贫困相。三年前,这个村就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24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8.1%,是当地有名的省级深度贫困村。

  村里有俩“倒霉蛋”

  明明是出了名的穷村,可这里的村民竟然有些“小确幸”。这是咋回事呢?因为在这个村里还有两个比他们更穷更悲催的“倒霉蛋”。

  这两个“倒霉蛋”名叫张书兵、张书同。两人是堂兄弟,住门挨门,病儿也脚赶脚地缠上了这兄弟俩。2015年起,这兄弟俩先后患上了尿毒症,每周要到县医院透析三次,家中的“顶梁柱”一倒,家底子本来就薄,如何架得住这样的折腾,兄弟俩的家一下子都穷得透天照亮。两个家庭也都陷入长期的困顿和不幸的漩涡之中。

  大半辈子住在幸福村没尝到幸福是啥滋味,反倒得了一身“怪病”。为拔掉身上的穷根和病根,兄弟俩曾到街上找人算命,甚至按照算命先生提供的偏方治疗了一段时间。钱花得不少,病情并没见好,两顶穷帽子仍然坚如磐石般地扣在两兄弟头上。

  城里来了一帮“热心汉”

  2016年,这兄弟俩的困境同时被滁州市人社局的扶贫工作组盯上了,一起被确定为贫困户,并成为市委书记的包保联系户,滁州市人社局作为帮扶责任单位。从那以后,市委书记把这兄弟俩当成亲戚一样,一有空闲就来到村里看望他俩,问寒问暖问病情,出点子出办法谋出路,市人社局则将两家列入重点帮扶对象,给两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兄弟俩的家离村村通还有五六里土路,需要转拐好几个路口,一般人都摸不到地方。由于市人社局扶贫干部经常来他们家扶贫,次数多了,路儿顺了,后来都是直奔家门。刚开始,不少村民还以为来人是他们两家的亲戚,都羡慕地说:这弟兄俩真是好福气,攀上了城里好“亲戚”。

  脱贫绝不让两家“靠边站”

  这兄弟俩因病致贫的实际困难明摆着,如何让两家在脱贫致富的路上不掉队?市人社局针对两家具体情况精心制定了一套脱贫方案,等钱看病是当务之急,那就从“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开始抓起,先落实好兄弟俩的大病医保。如今一提这事,兄弟俩都开心地笑了:“现在吃药治疗都能报销,自家只花很少一部分。”医疗有了保障后,市人社局又根据兄弟俩的具体情况,为他俩量身定制一套精准脱贫帮扶计划:张书兵儿子外出务工,夫妻俩在家养了15亩鱼。县里为他妻子提供了一个农村保洁公益性岗位,帮助村部打扫打扫卫生,每月可以拿到1500元补贴家用。

  听说张书同的女儿在外地务工,不能照顾家庭,收入又一般,市委书记当即拍板:“滁州的发展越来越好,好企业、大企业也越来越多,我们来帮她找一份合适的工作,欢迎她回到家乡就业,这样既能照顾家庭,也能提高收入。”市委书记拍板的这件事,市人社部门正在积极帮助对接中。

  话分两头,在人社部门使足劲帮扶的同时,这张家两兄弟也很争气,他们没有躺在“受助床”上睡大觉,而是想通过养殖龙虾走出一条致富路。市人社局听了这个想法后,当即与当地科技局和农委沟通,为他们提供虾苗以及养殖技术与政策支持。去年,张书同家培育的小龙虾上市,当季就收入近2万元。定点帮扶外,市人社局还投入5万元资金帮助该村改善贫困户的居住环境。张书兵、张书同两家人也将院子打了地坪,告别了使用多年的简陋旱厕,用上了水冲厕所。

  2018年底,定远县在全市率先申请摘去贫困县帽子。在脱贫人员花名册里,“张书兵”“张书同”两个名字赫然在列。最近市人社局帮扶人员到幸福村回访,这兄弟俩精神振奋,与初见时判若两人,他们拉着帮扶人员的手,满眼的感激:“要是没有党的好政策和人社局帮忙,拔了我们的病根与穷根,我们两家哪能脱得了贫过得上好日子?感谢你们让幸福村走上了幸福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