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农商行员工的一天
2020-10-25 12:36:00  作者:扬中农商银行办公室主任夏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5日。早晨伴随东方第一抹晨曦,我5点起床,简单洗漱,5点20开车前往约30公里外的防讯堤段,按照扬中市防办的要求,6点前到达指定江段巡逻守堤。

  市防办指定我行负责胜利河泵站的防汛。到达后,查看泵站排水是否正常,然后是例行训堤,范围是泵站前后2公里的江堤,反反复复查暗涌、观水位、防险情。近20天的巡堤,晴天巡逻,一身汗水,一脚泥水,雨天雨衣几乎没有用,全身从上到下落汤鸡一个。今年水大,眼前,江水茫茫,水流滚滚,20天来长江水位一直超警戒。最高的时候超过历史最高水位1.5米左右。今天行长有公务出差,就我一个人巡堤,其他部门的值班人员和我隔了很远。四野无人,长江亘古奔流,想起孔子一句话:逝者如斯夫。

  开车25公里,直奔单位。8点。到食堂,吃个简易早餐,一碗稀饭,两个馒头,对付下,直接上班。全身汗透,但不可能有时间洗个澡,也没地方洗。

  8点15分,到办公室整理昨天拉尾工作,收拾一下今天主要工作资料,提醒办公室其他同事今天的重点工作。

  8点30分,我去董事长、行长办公室汇报昨天部分工作,请示今天特别临时需安排的工作。今天临时安排增加的工作有:一个招投标的公开评审,审核发文材料,阅批会议草案,个别柜员休假的调整等。

  8点50分,回办公室处理日常事务,阅批6项会议通知、培训通知、工作完成通报,核对了4份拟发文件。

  9点,接客户投诉,协助处理投诉至9点50分。这位客户办理业务时,我行下属支行因故让客户等待了半小时,没有办理成功,客户向扬中热线发帖,指责攻击我们,发泄个人不满。我们及时启动调查了解原因,安排事发支行与客户沟通,取得谅解。我负责对接网站主管,跟网站主管沟通后,在取得客户同意的前提下,取消了投诉内容。

  随后,立即到办公室接待2位客户,并对接友谊广告公司,更新宣传主题。原来宣传的主题是存款,更改后是电子银行,包括手机银行开立、ETC安装等内容。我认真把关,新的画面设计,将上“高炮”“灯箱”等地。

  10点45分,根据领导要求,拟定去浙江学习的函,确定学习内容和参加人员。这次去浙江,主要学习对方“零售业务转型”“科技转型”“党建+金融”等先进经验。作为办公室,须粮草先行,和对方商定行程、订车、订房间、食宿等细节,还要准备好领导讲话,并了解各部门对接最新动态。事无巨细,一一排定。

  11点45分,过了下班时间一刻钟,去食堂吃饭。饭后在办公室座位上,打个盹。心里有事,半梦半醒。

  下午1点15分,我去养老护理院探望母亲。母亲30年前患上糖尿病,15年前患帕金森症、心脏病、骨质疏松症,6年前卧床不起,5年前不能自理。从那时起,白天,父亲和嫂子协助照顾。晚上,我和我哥轮流打地铺,在床前值夜班。

  3年前的2018年3月21日,母亲昏迷不醒,成为植物人,在医院治疗3个月后,转到了养老护理院护理。我们请了刘霞芳、李连珍2位护工,白天晚上两班倒。我哥每天打一顿营养餐送来,我则每天中午、晚上去两次。今天到了病房前,帮母亲洗脸、擦身体,查看尿液量的多少、颜色、杂质,清理母亲口腔,观察身体上有无破损,和刘霞芳一起帮母亲换了衣服和垫片。母亲没有康复希望,我默默凝视她的面庞,和母亲说了一声,我走了。她不能回答。

  2点前,到办公室再次向主要领导汇报,确定上午拟定赴外学习的函件及人员,并安排办公室秘书发函和通知参加人员。

  3点,去联系点支行走访。根据省社、省政府、人民银行布置的“百行进万企”“村银共建”“阳光信贷”“信用村镇建设”,对我们全市农村、社区进行走访,是一项常规但重要的工作。每天工作都忙,走访就是要“抢”时间。今天走访的9位客户,沟通的比较好,为他们建立营销档案,推销我行现有的金融产品、贷款产品、电子银行产品。我和同事,一个问,一个记,做完了向几位客户赠送小礼品表表心意。9位客户,我们成功办妥3笔业务,手机银行业务1个、扫码支付客户1个,还营销了“江洲e贷”20万。

  5点30分,与省人保公司有约,结束走访,回到总行,参加接待省人保公司与我行企业年金汇报交流会,与他们对接我行委托管理的3100万元专项资金,盯住这笔钱的投向、收益和下半年预计投向,并与他们商量寻找更好的投资空间,商谈我行尚有部分剩余专项资金的工作。

  6点40分,陪省人保公司交流人员工作餐。

  晚上8点,再次去到养老护理院,探望老母亲。查点现状及添补护理物资,添加了尿不湿、抽纸。简单帮老母亲做晚间清洗。现在母亲一个月护理费7000元,还不含发热等治疗费。最后,在手机上点开一段黄梅戏,手机放在母亲耳边给她听。母亲过去喜欢听戏。我心里明白,这样做也唤不醒母亲。那还得放。

  我想,子女照料父母,不值得圈点的。人之生命受之于父母,是生命的延续。虽然她是植物人,但我每天下班还有母亲可喊,可以触摸到母亲,在我与死神之间还有母亲这堵挡死墙,这是我的福分。母亲对我们养喂,拉屎拉尿,搀扶教养,我们有何理由说做的好。

  8点50分,回家。每晚9点,护理院要关门。家中,闺女在灯光下等我,要我和谈谈工作上的困惑、对世事的小烦恼。我们谈了20分钟,最后我跟女儿说,只要看准努力的方向,抓大放小心态好,足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