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宣讲润民心——泾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活动侧记
2020-09-29 15: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罗保虎 力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9月28日,农历八月十二,是泾川县汭丰镇逢集的日子。

  吃过午饭,郑家沟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王小刚穿上红马甲,提上小板凳,来到了街道口的人群中。

  “各位父老乡亲,我是郑家沟村小板凳理论宣讲员,今天过来和大家拉拉家常,聊聊这几年村里的变化,也听听大家对村子下一步发展的意见建议。”一条横幅、一个小板凳,一场接地气、吸引力十足的理论宣讲活动就开始了……

  连日来,由镇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成立的“小板凳”宣讲队穿梭于汭丰镇村社巷道、农家小院、田间地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探讨着移风易俗身边事、交流着先锋模范身边人、分享着发展致富新案例、讲述着最美家庭好风尚。

  “我们围绕‘党的声音进万家、时代新风润民心’这一主题,部署开展的‘十讲十进’活动,就是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让理论宣讲和群众生活紧密结合,为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鼓劲打气,为乡村振兴开个好头。”汭丰镇党委副书记孙海涛如是说道。

  富了“口袋”富“脑袋”。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今年以来,泾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理论政策宣讲活动,让党的声音飞入了寻常百姓家,让惠民政策滋润着群众的心田。

  近日,该县在举办“新时代·新思想·新泾川”理论宣讲比赛的基础上,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县委党校组织优秀选手分3组赴各文明实践所开展巡回宣讲。他们带着满满的激情,饱含奋进的力量,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用百姓话讲述身边事,为基层群众送去了一道丰盛的“精神大餐”。

  为了将枯燥无味的宣讲变得生动有趣,真正达到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目的,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各文明实践站(所)在宣讲内容上下足了功夫,大到理论政策解决、乡风文明引导,小到实用技术培训、防灾知识讲座……群众需要什么就讲什么,真正实现了由组织“配菜”变群众“点单”。

  同时,各实践基地创新载体,积极探索,采取多元化的宣讲形式,打出了“小板凳”“红马甲”“田小宣”“微视频”等为代表的宣讲品牌,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微宣讲模式,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这种唠嗑式的随意宣讲比坐在会议室里更有意义,”郑家沟村老党员郑月明笑着说,讲的内容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爱听,也能参与进来。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累计开展理论宣讲1200多场(次),受益群众8万余人,切实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入脑入心,家喻户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