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说事会”说出基层民主新气象
2019-09-04 09:36: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英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甘肃陇南市武都区琵琶镇高家坝村妇女高懂琴不久前在村里的“说事会”上提及,家里大人都忙着下地务农、外出务工,加之文化水平不高,孩子作业不会做,在家一直玩手机、看电视,“不知道这个事村里有啥解决办法没?”高懂琴“说事”后,隔天高家坝村干部和帮扶队员们就组织询问有此意愿的村民,并上门答复高懂琴,立即组织有空余时间的高年级学生、教师及外地志愿者不定期为孩子们补课。

  高家坝村每个月召开一次“说事会”,村民在会上可以畅所欲言,谈一谈自家的烦恼、困难和邻里矛盾,关心一下村里的发展,提一提意见,甚至还可以冒冒怨气、发泄不满。对于村民说的“事”,村里能解决的立刻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就记录在册,并明确告知村民需上报乡镇或更高层级的政府来解决。如此看来,这个“说事会”很像一个微型的“村议会”或“代表会”,具备了基层民主的基本特征,也承担了基层民主的不少职能。

  村民“说事会”是一个村民参与村庄管理的平台,是一个村民了解信息的窗口,是一个村民反映诉求的渠道。村民在会上说的事,既有关乎个人利益的私事,也有关乎不少村民利益乃至村集体利益的公事,村民的说事,实际上就是对村务管理、村集体建设发展的一种参与,“说事”让村民变成了“村管”,满足了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拥有了更强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

  透过村民“说事会”,村“两委”以及乡镇党委、政府等可以全面准确了解村民的思想动态,了解村民的困难和需求,充分征求村民的意见,集中村民的智慧,凝聚村民的共识,在此基础上,做出的决策势必更科学合理、更符合民意、更接地气,采取的一些管理服务措施也能够有的放矢、更精准、更到位,更好地对接村民的生产和生活需求。

  在一个村子里生活,一些村民之间难免会因家长里短产生一些矛盾。大家都憋在心里使暗劲,或在桌子底下搞动作,矛盾就不好化解,甚至容易激化。在医理上有“通则不痛”一说,在矛盾化解工作中也是这个理儿。有了“说事会”,村民可以打开天窗说亮话,把问题摆在桌面上,可以开诚布公地进行讨论、交换意见。各种传递意见的渠道“通”了,就容易把负面的情绪和偏见释放出去,就容易取得各方的谅解并消除隔阂,就容易促进邻里之间的和睦和村庄的和谐。这两年,高家坝村的邻里矛盾明显减少,村民们更愿意坐在一起参与文化活动和村庄建设,就凸显了“说事会”的黏合效应。

  村民“说事会”说出了基层民主的新气象,说出了基层治理的正能量,说出了乡村文明的新风景。希望高家坝村作为示范点能够进一步创新“说事会”的形式,丰富“说事会”的内容,提升“说事会”的质量,积累更多有益经验,也希望其他地区、其他村庄都能够把“说事会”搞起来,搞得红红火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