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帮扶宁河区后棘坨村农民增收
2019-08-27 10:07: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线见闻

  生态城帮扶宁河区后棘坨村农民增收

  4000多斤瓜2小时售罄 本报记者 王睿

  8月22日中午,宁河区丰台镇后棘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守成出现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服务中心,和他一起“来”的还有村里的当红宝贝──奶油南瓜。

  “这南瓜颜色真好看”“尝起来还挺甜的”……记者注意到,跟普通南瓜相比,奶油南瓜的表皮颜色更浅,呈淡黄色,外形略长。很多人在现场试吃后,一下子就被淡奶油味和软糯口感吸引。当得知这是生态城帮扶村种植的,居民们购买的积极性更高了。大概2个多小时,340箱奶油南瓜就全卖完了。

  “我原本想来卖卖试试的,看城里人认不认,可没承想,这一中午的工夫就被‘抢’空了,4000多斤瓜呢!”朱守成笑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这些南瓜可以帮全村人增收17000多元钱。

  宁河区丰台镇后棘坨村是生态城管委会的结对帮扶困难村之一。从2017年8月开始,生态城驻村帮扶组正式入村开展结对帮扶。针对该村面积大、耕地多、人口稠密、基础设施薄弱的特点,帮扶组首先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改善村民出行和居住环境,接着,筹划村庄产业发展。以前,村民种植的是玉米、棉花这类传统作物,一亩地的年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为了帮助村里提高自身“造血”功能,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帮扶组开始把工作重点向优化产业结构倾斜。

  通过一番考察,帮扶组决定从土壤条件、气候环境、种植习惯等都与天津相似的山东引进经济作物新品种──奶油南瓜。今年,帮扶组将奶油南瓜种植推广到后棘坨村,并进一步精耕细作。这样一来,40多亩奶油南瓜田,亩产量可达3000斤。优质品种加上无公害的种植技术,让南瓜口感更好。

  帮扶组人员心里有一笔账:“原来村里一亩地年收入也就1000元钱,现在种了奶油南瓜,今年亩产收入差不多能达到5000元钱。”在帮扶人员看来,这个项目算是落地了,以后也能持续给土地增产、村民增收,让村民们在“安居”的基础上“乐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