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阳县黄茅岭乡推行“六步工作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2019-08-26 16:33:00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王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大早,元阳县黄茅岭乡的“爱心超市”就排起了长队。今年7月,该乡头道桥村村民刘万荣因带头简办丧事被评定为“移风易俗星”,累积到50分值,在“爱心超市”8月开放兑换的这一天,他前来挑选洗衣粉、香皂等生活用品。“1积分可以兑换1元钱的等额物品,在这里买东西,不用花钱。”刘万荣高兴地说。

  近年来,黄茅岭乡积极探索“组织引领、群众议事、村规管事、党员带头、驻村帮带、志愿服务”的“六步工作法”,在逐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背景下,更深层次地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爱心超市”是黄茅岭乡为推进“六步工作法”落地而打造的正向奖励业态,“劳动积分换商品、唤醒动力促脱贫”,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主动融入革除陋习、脱贫攻坚事业中。“刚开始超市一个月开一次,让村民集中兑换。”工作人员李傲雪见证了“爱心超市”和村民的变化,“现在,村民获得的积分越来越多,每个月要开3次以上才能满足兑换。”

  走进头道桥村,一张“红黑榜”作为激励约束手段高挂在村委会的公示栏上,“产业发展之星”“带头致富之星”等评选激励着当地群众争先创优。村民陶金文的名字屡次上“红榜”,他干净整洁的家让“户容整洁星”实至名归。“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陶金文介绍,除了家里整洁外,门前也要保持干净。夏日炎炎,村民们都喜欢到陶金文家门前坐着乘凉,并时常交流“心得”,“他家通过打扫卫生积累到200分,兑换到了一台电磁炉,只要做得好,家电都不用自己买,我们要向他看齐。”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组织阵地作用,培养村民理想信念,黄茅岭乡以组织引领强化村民自治,已见成效。

  “目前,全乡成立了52个村民议事会,有议事代表386人,共召开议事会议298次,商议事情854件。”黄茅岭乡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将“四议两公开”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确保村务、党务公开、透明,黄茅岭乡积极推动群众议事提升村级治理,从源头上减少了群众“不满意、不认可、不买账”现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