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谈心谈话有温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19-09-29 17: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袁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父母都是农民,父亲长期患病,家庭生活负担很重。现在一个人在沭阳打拼不易,特别是想安定下来更不容易。”说话的小王是新沂人,2015年参加公务员考试来到沭阳工作。在参加沭阳县委组织部组织的干部谈话中,他向组织反映了困难。

  沭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智超说,“对困难公务员,特别是客籍公务员,我们要及时帮助解决问题,让他们安心工作,在沭阳扎根。”

  对此,沭阳专门出台客籍年轻干部购房补贴政策,对首次购房的年轻干部发放住房补贴,为他们在沭扎根创业提供有力保障。

  这是沭阳推行以“问题发现随时谈、干部任免专项谈、信访反映重点谈、处理干部关爱谈、思想包袱疏导谈、生活困难暖心谈”为主要内容的“六谈”工作法发生的一起真实案例。

  近年来,沭阳县将干部谈心谈话作为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重用抓手,要求各单位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文件精神,增强干部间谈心谈话的积极主动性,规定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开展2次谈心谈话,确保“六谈”工作法常态化实施。今年以来,沭阳县共组织各类谈心谈话2300余次,其中乡科级干部被提醒谈话44人次。

  “受到处分后我消沉很长一段时间,认为自己是一个有‘污点’的人,感觉抬不起头来。感谢组织的关心与厚爱,几次找我谈心谈话,让我重新审视自己,调整好心态,放下思想包袱,重拾工作信心……”一名受处分干部在接受谈心谈话后,说出来心里话。

  谈心谈话不再冷冰冰,而是充满温度,有诫勉批评更有激励提醒。

  “我们正在把干部监督作为干部鼓励激励的一项重要手段,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沭阳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刘方卫介绍到。

  为确保“六谈”工作成效,该县还建立干部表现跟踪了解机制。谈话领导着重跟踪观察干部谈心谈话后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对精神面貌并无改观、工作状态仍然不理想的,立即予以再次提醒,督促干部抓紧转变精神状态,积极投入工作中。督查部门着重跟踪干部分管负责工作履职情况,注重对比谈心谈话前后工作实绩情况,确保工作质量上台阶。组织人事部门着重跟踪群众反映情况,侧面了解干部谈心谈话后的综合表现情况。

  截至目前,被组织列入重点关注名单的干部中已有9人经谈心谈话,整改见效,工作实绩取得明显进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