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基层党校建在“家门口”
2019-05-08 11:09:00  来源:zuzhirenshi.com  作者:刘业仕 李江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山东东营市在全市39乡镇(街道)全覆盖建设“基层党校”体系,有效破解了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缺阵地、缺师资、缺课程等问题,推进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

  该市统筹规划,把党校建在基层党员“家门口”。各乡镇(街道)盘活整合党性教育基地、党员活动室、新型农民学校等场所,按照设置集中教学区、研讨交流区、生活服务区和有醒目标识、有组织机构、有师资队伍、有培训计划、有电教设施、有规章制度、有党建书籍、有档案资料等“三区八有”标准,每个乡镇(街道)建设1处“基层党校”。择优加挂县区委党校分校的牌子,地域较大、党员较多的,可在管区(社区)设立教学点。通过阵地共用、开放运行,实现“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例如,河口区新户镇利用废弃养殖棚改建“基层党校”,广饶县大码头镇把“基层党校”建在农村示范基地上,河口区孤岛镇等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基层党校”。

  在师资方面,该市着力整合资源,为“基层党校”发挥作用提供支撑。依托全市党校系统,每处“基层党校”由上级党校选派1名班子成员、2-3名教师联系指导,吸收党校教师、领导干部、先模人物、“土专家”、“田秀才”组建专兼职师资库。依托“学习强国”APP、“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等,建立“网上党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拓宽党员教育培训渠道。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实行“一题四单”机制,由县区党委点题、组织部门列单、培训机构竞单、党员干部点单、政府出资买单,引入高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力量,更好满足基层党员多样化、个性化培训需求。去年试点建成的15个“基层党校”,共聘请师资740人,平均每处党校49人。

  该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基层党校”一切教学和办学活动。坚持专门校务委员会管理和上级党校业务指导融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合、定期轮训与专题教育融合,加强教学管理。把为党员“固根筑魂”“补钙壮骨”作为“基层党校”主要任务,明确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统一规定两类课程不低于总课时的70%。结合党员冬训、春训,规定每年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党校培训不少于24学时、普通党员不少于16学时。结合不同领域党员的履职需要,采取“集中授课+党性教育+实践锻炼+线上学习”方式,深度融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等载体,分类开展科学文化知识、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党校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去年,试点建成的15个“基层党校”共开展培训396场,参训党员2.1万余人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