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带头人张中岳:自己脱贫也要帮乡亲脱贫
2019-05-07 11:07:00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赵笑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革命老区洛宁县底张乡西磨头村,脱贫致富带头人张中岳带领乡亲种香菇致富的故事,广为流传。

  52岁的张中岳种香菇已经有20多年了。1998年,他找亲戚借朋友东挪西凑了1万元,在村头的打麦场上种下了3000袋香菇。由于缺技术、不会管,尽管全家人怀着“梦想”齐上阵,装袋、灭菌、下种、上架、加温,可经过一年的辛劳,不仅没有挣到钱,还欠下2万元外债。

  于是,他放弃香菇种植。此后,他当过代课老师,搞过家电维修,还到洛阳摆过地摊,到云南去打过工。一次偶然的机会,几个朋友邀他到云南省永平县考察当地的大棚种植袋装香菇,再次激发了他心中未圆的梦想,于是他第二次踏上香菇种植的道路。

  这次,张中岳谨慎多了,他多次到云南、甘肃和我省南阳等地学习香菇种植技术。他在确信自己已经熟练掌握种植技术之后,在西磨头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协调下,流转5亩土地,乡党委、乡政府积极为他协调贷款资金,建了5座香菇种植大棚,种植香菇6万袋。辛勤的劳作,再加上自身的技术保障,还有乡村干部的大力支持,终于换来了可喜的收入。

  张中岳激动地说:“香菇收获旺季,每天可采摘鲜菇1.5吨,每斤按3元至6元卖,一个月卖香菇的毛收入,就可达数十万元,现在越种越有劲了。”

  如今,他已经在县城买了房,购置了送货车。过上了好日子的张中岳,没有忘记左邻右舍。他聘用本村的95户贫困户帮助干零活,人均日收入可达60元以上。他还联合本村6户有实力的村民,以投资入股的形式加入他的香菇种植项目。

  在他的带动下,目前西磨头村已有香菇大棚49座,年产值可达130余万元,香菇种植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好产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