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叫响“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品牌
2019-02-26 10:46: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文洪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新年伊始,记者从江西省吉安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吉安市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并以品牌化建设贯穿农业全产业链,助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吉安市副市长王大胜告诉记者:“近年来,吉安市强力推进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成立了江西井冈山品牌运营有限公司,积极培育‘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吉安市大力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将“井冈山”牌定位为全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赋予其“绿色、有机、天然”优质农产品的文化价值,将打造全域化、全品种、全产业链的“井冈山”品牌农产品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去年10月底-11月初,吉安市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江西展区隆重推出“井冈山”牌井冈蜜柚、“井冈山”牌稻米展示专区,通过现场推介,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吉安市委、市政府将绿色大米产业列入全市农业六大富民产业,以“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为契机,把“井冈山”牌稻米确定为吉安绿色大米的统一品牌,积极发展壮大“井冈虾稻”“井冈红米”“井冈软粘”三大系列稻米产品。2018年发展“井冈山”牌订单稻米面积30万亩,形成生产订单化、产品优质化、全程标准化、营销品牌化的产业格局,计划到2020年实现订单优质稻100万亩、销售量20万吨、产值30亿元。其中“井冈虾稻”10万亩、“井冈红米”10万亩、“井冈软粘”80万亩,将“井冈山”牌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建成彰显吉安绿色、全省著名、在南方稻米主产区有影响的稻米品牌。

  为满足城乡群众对优质化、特色化、绿色化、品牌化农产品的需求,吉安市积极实施“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战略,逐步建立统一准入退出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包装、统一推介的运营管理体系,不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2017年11月在井冈山农业科技园农产品展厅组织开展了“井冈山”品牌农产品预选产品展,98个企业或合作社共有355个产品参展。目前预选“井冈山”品牌农产品260余个,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主体)追溯点95个。近年来,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6%以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