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唢呐手眼中的变迁看安徽天长推动移风易俗
2019-02-25 09:43: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春节刚过,安徽省天长市仁和集镇居民唐来宝就开始收拾自己的唢呐。

  唐来宝原是当地一所学校的老师,因为一直喜欢吹唢呐,6年前退休之后,逢年过节经常和附近一些志同道合的人搭班子在村里唱戏。很快,就有人邀请他去当地红白喜事吹唢呐。唐来宝回忆,那时,自己基本每周都会参加活动,也能赚不少钱。

  2017年开始,天长市逐步实施“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实践活动。对婚丧市场和行业进行整顿,全面规范生产、经营和服务行为,唐来宝被村干部找上了家门。“刚开始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回事。”唐来宝说,“后来村干部一遍遍解释,我才知道,其实是政府希望我用自己的唢呐为乡亲们多做点事儿。”

  唐来宝口中的“多做点事儿”,其实是创作新作品。

  据天长市文明办副主任毛在玉介绍,天长当地盛行扬州小戏等多种戏曲,文艺气息浓厚,不过农村地区也普遍存在婚丧现场进行低俗表演的情况。为此,天长市一方面加强文明宣讲,另一方面,希望得到“唐来宝”们的帮助,创作符合时代气息的新作品。

  毛在玉表示,天长市根据本地风俗和实际情况,为本地大约20多个表演团体专门编制了曲目库,方便有需要的居民和相关行业从业者选择表演。“现在我们演奏的基本是传统戏曲,也会将一些流行歌曲元素融入其中,每周六我们还会自发组织一些文艺活动。”唐来宝说。

  变化远不止这些。

  “以前,家家户户都想大办红白喜事,难免存在攀比之风。”毛在玉说,“另外,由于缺乏监管,婚丧行业存在漫天要价、随意收费的情况。现在,政府制定了收费标准,一般一天200元左右。”唐来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以前的风俗,一般要请四五个人,连续四五天,每人每天价格不低于150元,算起来,仅此一项就要花费3000多元。“现在,表演时间缩短了,每家1500元左右就能把事情办完。”

  “移风易俗很难一蹴而就,一方面需要政府积极宣传国家政策,另一方面需要像唐来宝这样的群众起到带头作用。”毛在玉说,“未来,政府会逐步引导他们加入到文明实践的队伍中来,通过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明新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