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庐江紧盯市场发展特色产业 “冬闲经济”正红火
2019-02-20 10:16: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钱良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眼下正值冬季农闲时节,安徽省庐江县的农民却一改过去“猫冬”的习惯,纷纷加入到产业致富行列中,紧盯市场发展特色产业,在各种经营中各显其能,把“冬闲经济”搞得有声有色。

  泥田挖出红荸荠

  “你别看现在是一个个的泥疙瘩,等到冲洗机洗一下,变成色泽红润色的模样,就能装袋上市了。”近日,庐江县白湖镇西城村雁头村民组62岁的周善义带领柳风合作社社员在田间挖荸荠,尽管小雨夹着雪花纷纷扬扬洒向大地,他们还在铆着劲干。“往年的这个时候,不是打麻将,就是晒太阳,现在成为合作社社员了,一年到头都有事做,冬天再也闲不住了。”

  站在高处,放眼望去,只见杨柳圩内连片的荸荠田内,农民在收荸荠,经纪人在打包、装车、发货,好一派水乡丰收图景。

  “今年雨水好,亩产达到5000斤,每斤田头价卖到2元,每亩收入上万元是铁定的啦!”在柳风合作社的荸荠集散地,经纪人周利元正在前后张罗着,对眼下的产销两旺的红火局面充满信心:“现在正是吃荸荠的旺季,各地客商催货的电话都打爆了。你看,这一车货现在发往长三角地区,明天晚上就能端上居民的餐桌。”

  周利元说,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村里开始大面积种植荸荠,当时都是一家一户的散打,形不成气候。在秋天的时候,就全部采收完毕,因为集中上市,买不上好价格,现在错峰销售,成了“香饽饽”,每天有10多吨荸荠销往外地,成为冬令时节餐桌上美味。

  由于错峰销售,带热了“冬闲经济”,村民们在家门口打工,每天都有150元的进账,个个笑得合不拢嘴。

  温室大棚兰花香

  “叮咚、叮咚……”网上订单的声音此起彼伏。工作人员将一摞摞用于特快专递的兰花空运盒整齐地码在墙角,等待快递公司来揽件。“每年元旦过后至春节这个时间段,是销售最旺的时节,每天将近有2000多个订单,也是用工最旺盛的时候,每天需要100多个工人。”“兰之洲”公司总经理王金堂高兴地说。

  室外寒风凛冽,室内温暖如春,走进位于台湾农民创业园“兰之洲”公司的温室大棚,5万株蝴蝶兰竞相争艳,提早迎春。红的、粉的、黄的、紫的蝴蝶兰花期正浓,像一只只栩栩如生的蝴蝶飞落在绿油油的叶片间,吸引众多观赏者的目光。

  “蝴蝶兰这时候很好销,一天要卖出1000多盆,我们加班加点包装还来不及。”同大镇施丰村村民倪志华说:“我们实行计件制,一天收入100多元,已经干了3个多月,发了1万多块钱,今年可以过个‘肥年’了。”

  往年,老倪农闲时喜欢打麻将,经常输得连过年费都没有了。今年得益于“兰花经济”,他的“冬闲”变成了“冬忙”,腰包也鼓起来了。

  在种植车间,笔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用利用花生壳、棉籽作原料,并伴入石子填进花盆,然后将一株株兰花种进去。“在这里上班,既暖和,又舒服,比在家猫冬好多了。”家住郭河北圩村的王凤芝乐呵呵地说:“我们种花的工人一天80元,可以干到年三十,还有免费午餐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