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四力”,汇聚强大组工力量
2023-03-20 10: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时期组工干部作为新时代新发展的强有力组织保障,要“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因此,组工干部在成长过程中,当自觉修炼“四力”,方能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当有“学而不思则罔”的脑力。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常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要有“知识不足”的紧迫感、“本领不足”的危机感、“能力不足”的责任感,做到主动学、积极学、认真学。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知行统一、以知促行、以行促知中锤炼忠诚品质,要持续抓好以学促干,多用脑力,勤于思考,才能去伪存真,工作上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此外,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要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乱云飞渡仍从容”。

  当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脚力。组织工作量大面宽、严谨细致,工作任务重、工作难度大,涉及基层党建、干部、人才、档案方方面面,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工作流程等,容不得一点马虎。要做好组织工作,就要时常做到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以脚踏实地的精力把书本知识拿到实践中去锻炼,坚持把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作为提高组工干部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有效结合日常督查指导、年度考核、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社区)“两委”换届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锻炼干部调查研究能力。

  当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眼力。组织部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在考察干部的实际工作中,要擦亮眼睛,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人用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同时,要善于擦亮眼睛识别“迫切之事”,始终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最根本定位和价值取向,要站在全局高度统筹谋划推进,不断“剥离分析”重点难点工作,将中心工作和组织工作实际有机结合、深度对接,找准科学定位和服务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精准发力、深处着力,协作处理好一切大事、要事、难事,推动组织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当有“文思如泉涌”的笔力。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遇事能谋、干事能成,是组工干部必备的基本条件,其中提笔能写是组工干部必备的一项关键能力,要提升写作能力,就要多看、多学、多写。多看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大决策部署等进行透彻研读,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多学是从报纸杂志、网络等渠道学习摘抄优秀组工文章和熟悉掌握公文写作的格式要求。多写是鼓励组工干部坚持记写学习笔记和每日工作要点,每月认真撰写组工信息,每年认真写好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在不断学习中提高写作水平。(河北邯郸峰峰矿区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