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县委大院》 悟基层工作之道
2022-12-30 12: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白喜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党的二十大献礼剧《县委大院》正在热播,电视剧描绘了一幅鲜活的基层群像,展现了广袤县域的基层百态,以高度的艺术感染力唱响了时代的主旋律。作为一名基层年轻干部,我与剧情产生了同频共振、感同身受的“姿”与“味”,并从中汲取了营养,找到了干好基层工作的“参考答案”。

  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意识,树牢为民情怀。剧中,梅晓歌通过“弯腰低姿”拉近了与群众的关系,通过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困难麻烦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作为一名基层年轻干部,必须永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意识,要用“脚步”丈量民情,时常钻钻老百姓的“矛盾窝”,时常坐坐老百姓的“热板凳”,时常听听老百姓的“心里话”,站在群众的角度和立场为群众考虑。要把“人民”二字真正放在心中,把人民意愿作为“信号灯”,把人民需求作为“出发点”,把人民口碑作为“戒标尺”,要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心思和精力全部用到为群众谋利益、谋福祉上,为群众多办实事,这样才能赢得更多群众的点赞和认可。

  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钢铁意志,锤炼干事本领。“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剧中片段最多的场景是田间地头,是基层最前线、实干的第一现场,因为那里离工作最近、离群众最近。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年轻干部只有在基层‘墩墩苗’,才能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基层是最好的“大学”,作为年轻干部,要在基层锻炼中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主动向老同志、老乡镇请教,向他们学习服务群众的本领。要在基层实践中主动走入群众中间,只有脚上常沾泥,才能心中更有底气。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扛重活、打硬仗,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真正做到沉下心来在基层磨炼,在一线成长。

  以“不用扬帆自奋蹄”的进取干劲,激发实干担当。剧中,无论是拆迁、招商还是环保,从县委书记到驻村书记都拿出了实事求是、勇于担当的气魄,把解决群众的问题当作头等大事。作为一名基层年轻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多下“笨功夫”、多做“基础事”,不耍“花拳绣腿”,用青春与热血铸就“铁”的肩膀,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大征程上,矢志奋斗、实干担当!“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作为一名基层年轻干部,要敢担当、肯奋斗、能吃苦,面对各种艰难险阻不退缩、不逃避,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姿态解决群众困难,做新时代的劲草和真金,在实干担当中增长才干、建功立业。(邯郸市永年区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