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好组工干部的“样子”
2022-12-29 16: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他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他勤勉敬业、精益求精,他牢记宗旨、心系群众,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22年工龄,25年党龄,从事组织工作近20年,他是朱治国,用短暂而辉煌的一生,树立起组工干部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闪光形象。广大组工干部要以朱治国同志为榜样,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做从严从实、作风过硬的组工干部,推动组织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取得更大成就。

  讲政治是组工干部的“灵魂”。朱治国说:“党让干啥就干啥,接过来就必须干好!”从柴达木盆地东南隅的小城都兰,到荒漠戈壁上拔地而起的新城格尔木,再到省城西宁。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忠诚,从不需要豪情壮语,细微之处足见真情。他办公室里亮到半夜甚至通宵的灯、睡坏的4张行军床、来不及放回家的行李……无不映照着他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无限热爱。朱治国用生命答卷为广大组工干部“打了个样”,组工干部当以榜样为“样”,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对党忠诚、对事业赤诚摆在做人做事的第一位。要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把对党的忠贞信仰渗入骨髓、融入血液,真正让对党忠诚成为灵魂深处的“根”与“源”,成为组织“靠得住”的组工干部。

  业务精是组工干部的“内核”。很多同志评价朱治国说:“不同专班成员轮换,只有‘铁打’的老朱一直在,他在,上下都放心。”放心源自业务精。从怀抱一腔热血扎根基层的大学生干部,到郭勒木德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再到青海省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后来又任副部长。岗位在变,不变的是立足实际,担当务实。朱治国记下一摞又一摞的笔记,走遍全省362个乡镇,一次次上高原、进牧区、走村舍,他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凸显着标准要严、工作要实的组工干部“内核”。组工干部对朱治国最好的致敬,就是学习传承“安专迷”的精神、“讲认真”的态度、“肯钻研”的劲头,不断提升组织工作专业化能力,努力成为组织系统的“活字典”“政策通”“一口清”,彰显组工干部本色。

  作风好是组工干部的“名片”。“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田’,不是‘自留地’。”朱治国常常告诫下属,也以身作则。他宁肯自己和家人苦一点难一点,也决不利用职权谋私利。正是这份危而能守、诱而不动,方显本色和定力。组工干部要增强自身“免疫力”,不因自身有“光”而扬扬自得,更不能因让人沾“光”而暗自窃喜,要学习朱治国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行,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不慕浮华、不图虚名、不谋私利,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倍加珍惜和爱护组工干部这块“金色名片”中行稳致远。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城父镇选调生曾威)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