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五级书记抓农村疫情防控责任
2022-12-28 15:44: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评论员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做好农村疫情防控,成为新阶段疫情防控的重点。中办、国办近日印发通知,强调元旦春节期间要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强化属地责任。12月27日,农业农村部党组召开会议强调,要把推动五级书记抓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急迫的任务。各级党政部门和农业农村系统要切实做好贯彻落实,拿出抓脱贫攻坚工作的力度,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让农村疫情实现“平稳转段”。

  上下同欲者胜。新时代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来之不易,面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面对疫情“加试题”,我们之所以能如期打赢这场硬仗,关键就在于五级书记上下一心,层层压实责任,动员起了全党全社会的力量。过去许多经验告诉我们,越是打硬仗的时候,越需要“抓一把手,一把手抓”。当前农村疫情防控也是如此。面对农村地区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现实制约、即将到来返乡潮的严峻挑战,在防疫措施落实、统筹调配、组织调度、疏通瓶颈、解决问题等方面,都需要各级“一把手”发挥坚强领导作用,确保群众需求及时得到回应、重症病人及时得到救治。

  压实五级书记责任,需要“一把手”主动担当,把农村疫情防控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里。更需要适应“保健康、防重症”的新任务,找准工作重点,做到精准施策。针对当前农村药品配送、重症患者转运这些疫情防控的关键措施,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对症下药”,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科学做好统筹谋划,最大程度守护农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同时也应看到,“一把手抓”不是“一大把抓”,一级书记有一级的责任。要建立健全省统筹、市调度、县乡村抓落实的工作体系,让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扛起农村疫情防控的应尽职责。省一级是本地区疫情防控的指挥中心,要以周密部署牢牢掌握农村疫情防控主动权。市一级要及时做好监测预警,有效做好医务人员、医疗设备、防疫物资等的统筹调配,发挥好调度作用。县乡村是疫情防控工作“最后一公里”,也是打赢农村疫情防控硬仗的关键防线,要及时充实基层防疫工作力量,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通过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等方式,点对点联系到户、到人,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是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重要体现,也应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当前工作的重点。唯有五级书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才能更好守护一方百姓的平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