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筑牢农村疫情防控屏障
2022-12-26 16:26: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评论员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农村疫情防控是国家防疫全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指示。12月24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重点抓好农村新冠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同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召开全国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三部门视频会议有关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使命担当,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大事要事急事来抓,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我国农村地区地域广、人口多、底子薄,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和薄弱领域。从人口结构看,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较城镇更为突出,农村老年人和留守妇女儿童自身防控能力和意识较弱,疫苗接种率偏低,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对象、脆弱群体。从基础设施看,农村医疗卫生资源基础薄弱、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矛盾突出。一些农村地区“缺医少药”,重症治疗资源储备不够、技术力量有限,一旦疫情大面积蔓延,医疗资源挤兑、重症患者无法及时救治的风险比城市更高。农村防疫本身具有高难度、高风险性,加之元旦、春节临近,即将到来的农民工返乡潮和农村本来就有的节庆聚集活动,无疑会加快疫情传播速度,增加防控难度,给广大农村地区带来较大的疫情防控压力。为此,我们要深刻认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特殊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困难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防控举措谋划得更细致一些,把应急预案做得更周全一些,切实保障农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冠疫情发生3年以来,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没有发生大范围扩散蔓延。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从中也积累了丰富有效的疫情防控经验。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防疫工作重点由“防感染”转变为“保健康、防重症”。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要积极顺应这一变化,结合新的目标任务,在用好过去好经验好办法的基础上,拿出更加有效、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办法,不断筑牢农村防疫屏障,确保实现农村地区疫情“压峰”转段、顺利渡过流行期。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专门印发《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方案》,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抓紧行动起来,一方面要不断压实农村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主体职责,通过乡村大喇叭、微信群、视频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科学防范、健康生活氛围。另一方面要着力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和救治能力,提前做好防疫物资的储备,加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监测,明确和畅通转诊“绿色通道”,最大可能降低重症率、病亡率。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乡村是我们共同的家园,需要各方齐心协力守护。唯有早动手、早干预、早准备,共同织就农村防疫安全网,才能让广大农民和返乡人员安心健康过好“两节”。

责编:车婧